在与传统的链接中找到“个人之辞”
——从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说开去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起航(雕塑)  屈峰

  去年11月,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带着青年美术家的作品到新加坡办展览,作品让新加坡的同行很是惊讶:“你们国家20多岁年轻人的作品完成度这么高! ” —— “其实我们对‘青年美术家’年龄的定义不同” ,徐沛君说。

  全国青年美展、 “青年艺术100” 、 CAFA未来展、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新星星艺术节” 、“常青藤计划” 、保利新绘画奖、王式廓奖及展览、罗中立奖学金及展览……令人眼花缭乱的针对青年美术家的平台、展览和奖项如今不胜枚举,是当下青年美术创作繁盛状态的助推力,更是青年美术创作状态的直观映照——青年美术家已经越来越成为美术界的一个主流。

  中国美术馆也吹来“青年之风” ——8月13日至31日, 2017第二届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在首届作品展的基础上,今年中国美术馆展览专家委员会对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青年美术家的作品进行遴选,近60件雕塑、绘画作品入展,一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气场,展现了这个时代、这个时期青年美术家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为,以及对历史、社会、人生的认识。 ”

  展览中作品的完成度自然都不低,而徐沛君说的“冷笑话”自然也是现实:很多人会把30岁以下定义为“青年” ,而在中国美术界,特别是强调功力与传统的中国画界,四十开外还显得“太嫩” ;当然,年龄对于创作艺术而言从来都不是问题——就说年龄: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拉斐尔的《圣母像》 、梵高的《向日葵》 ,都是在他们极其“鲜肉”的时期完成的。自古英雄出少年, 20世纪的中国美术也是如此,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都在青年时代负笈西洋,开辟现代美术之路;司徒乔38岁创作《放下你的鞭子》 ,蒋兆和在39岁创作出《流民图》 ,方增先24岁画了《粒粒皆辛苦》 ,而完成《父亲》的罗中立,你以为作画时的他和画中人物年龄相仿?其实那时他才32岁……许多出自当时青年美术家之手的作品愈来愈显示出其价值,其中不乏家喻户晓的名作,甚至艺术史上的经典。

  而当下的青年美术家,似乎没有那么多留在艺术史上的野心。展览中,雕塑家屈峰的《起航》以松木为材料,一个幼童骑一匹蓝色的大马,手持魔法棒使作品有一种魔幻主义的环境,“我的作品体现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关注;同时,起航的姿态又暗示了前进的决心和勇气,希望拥有超强的魔法来面对一切。 ”屈峰说。在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沈军看来, 《起航》等作品代表的心理学探索和超真实等表现方式,是当下青年美术家的一个创作路径。同时,表现自然生态、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如《道》 ,主题让人联想起庄子的《逍遥游》 ,但画面的鲨鱼却反映的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青年创作并非只有眼前的小我,展览中有反映359旅南泥湾垦荒和杨善洲的作品,亦有贾宝峰和董婷竹等美术家以工笔画的形式,融合少数民族绘画元素或岩彩、唐卡技法展现的人文关怀之厚度。青年美术家们的作品风格各异、面貌多样、内容丰富,但是如果将时间与空间推远来看,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为、艺术表现、价值取向具有许多共同点,他们的艺术创作体现了一代代艺术家整体的艺术风貌,不仅反映了所处时代的年轻人的文化情感、生活感受,也珍藏了所在历史时段的时代精神。也许没有野心,但并非没有可取之处,这就是吴为山所说:“年轻不等于没有好作品,年轻也不等于没有成熟的艺术观和老到的表现力。 ”

  少见立志存留于艺术史的野心,当下的青年美术创作,却在情感温度、精神高度和创新力度的多重交汇中寻找到灵感,用青春和艺术、用勤奋和智慧建构出美的图式。纵观当代青年美术家们的艺术作品,它们整体情感相对比较单纯、直接,但善于突破、勇于创新。“当代青年艺术家关注的已不是技术语言的翻制,不是用样式化的方式去体现传统,而是把作为文化基因的传统在当下寻找落脚点。 ”青年批评家孙欣说,正如我们现在的文化土壤不再单一、纯粹,而是带有缤纷多元、异质共存色彩的文化土壤——传统囊括了当代,当代又是传统的一部分,因而她认为,青年美术家必须在这个土壤中寻找与自己的精神能够发生链接的营养,“艺术家‘进阶’的方式,从临摹到写生再到写心,很多艺术家就停滞于此了,怎样以作品‘写脑’ 、反思,最终达到语言和观念的双重创生,是青年美术家毕生的课题。 ” ——美术家在青年阶段,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个人与传统对应的链接点,由此产生“个人之辞” 。

  当下美术创作的“青年之新” ,自然在眼力、想象力与时代性,而难于像以前时代的青年美术家一样在艺术面貌上颠覆一切、花样翻新——这也许就是当下“青年之新”的真实面貌,如同徐沛君所说:“当下的年轻艺术家专注于技术上的精益求精,风格唯美、技法成熟” ——只有纯净与宁静的感觉,而没有探索的精神?才不是呢—— “那是藏在里面的” ,徐沛君说——就看你看不看得出来。

夜光——鲁迅(油画)  余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