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的广东现象
  来源:中国艺术报

研讨会现场  王达毅  摄

  艺术革命的前沿阵地

  近代以来,广东的一些沿海城市开埠较早,对外的商业和文化交流很发达;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广东不仅是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也是艺术革新的策源地。戊戌变法的领导者康有为,最早指出了中国近世衰败,然后才有了陈独秀美术革命的说法,实际是批判了文人写意画的弊病,引导了中国画的改革。留学日本和欧美的艺术家很多也是出自广东,他们成为现代中国美术的奠基人,有很多是美术革命和美术革新的先行者。

  20世纪以来,受革新思潮的影响,广东地区在油画、版画、漫画等很多门类都有出类拔萃的代表时代前进方向和艺术前进方向的艺术家。广东美术体现了艺术革新的先驱性、对外开放的包容性、多元互补的本土性和涌现精英的摇篮性。

  ——薛永年(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

  认识广东美术有六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创作群体:广东美术创作整体的力量所反映的地域方面的若干问题,正是今天许多不容忽视问题的重要方面。第二,名家辈出:展览列出了21位大家,也有人认为不止21位大家,可能有遗漏。第三,精品叠加:自20世纪以来,美术史上的重要作品都离不开广东和广东籍的画家。第四,新的题材丰富了美术创作:不仅是指与时代相关的新的题材,更重要的是和广东地域相关的新的题材,丰富了美术创作的整体形象。第五,新的思想勇立潮头:在时代潮流中的若干问题的涌现都让我们看到了广东美术在全国的影响。第六,广东地域的优势和特点:广东在20世纪后半期以来凝聚了全国的画家,推动了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

  ——陈履生(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美术在20世纪的美术中之所以重要,这与广东的地理位置有关。广东是最早受西方影响的前哨,广东是采西学、求变法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次展览把广东近百年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作品拿出来进行系统展出,不仅是广东美术界、文化界的大事,也是中国美术界的重大事件,通过研究回顾20世纪的广东美术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新时期的美术创作和研究也有帮助。

  ——陈池瑜(清华美院教授)

  艺术革命之岭南画派

  在广东美术百年历程中,岭南画派并不占最主要的位置——广东还有油画、版画、国画研究会的中国画,这些都跟岭南画派同时或前后发展。所以,岭南画派不能完全代表广东美术,广东美术是更大的概念,具有更丰富的内涵。

  但是,岭南画派毕竟是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驱,而且岭南画派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传统的一部分。岭南画派虽然结束了,但还没有完全过时,可以说是“过去未完成时” 。岭南画派的一些具体的技法,也许不再适应于当代的中国画,但是,它的宗旨“折衷中西、融汇古今”仍然符合当代中国画的创新精神,值得我们继续传承。

  ——王镛(中囯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在这次视觉盛宴中,我们看到了广东美术创作的整体力量,也看到了它的整体特色—— “其命惟新” ;让我们看到了岭南画派诸大家之间的不同思考,以及被岭南画派的印象遮蔽的广东本土探索的创举——以前我们都没有从学术的脉络上把它跟广东发生联系。

  讲到岭南画派,革命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是鲜明特色,画派画家融合西画写实手法,通过写生把岭南的新事物诉诸笔端,让岭南成为最早的地域流派。从“二高一陈” ,到关山月、黎雄才的革命现实主义,虽然探索追求不同,但他们把时代、把传统、把地域文化等多种因素结合从而形成自己的语言,也体现了时代的特色。

  ——王平( 《中国美术报》执行主编)

  其命惟新、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近百年来,广东美术工作者毅然站立在时代的潮头,忠实记录社会的沧桑剧变,热情讴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党带领人民为之奋斗的壮丽图景,形成了以创新为主线的革新、现实、兼容的广东美术精神,这也已经成为广东人的一种人文精神,并且影响和发展了中华艺术精神。

  ——郑雁雄(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这次大展定名为“其命惟新” ,语出《诗经·大雅·文王》 。冯友兰将“周虽旧邦,其命惟新”简化为“旧邦新命” ,并且说一生要做的事就是“阐旧邦以辅新命” ,新离不开旧,创新也不能离开传统,是谓推陈出新。回顾百年,我们要站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自觉意识,深入全面地研究和继承百年以来的广东薪传。

  ——薛永年(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

  这个展览命名为“其命惟新”有四个方面的内涵。第一个“新”是“折衷中西、以西融中”所开启的中国画学的探索;第二个“新”是对现代主义的致敬;第三个“新”是直面现实,对现实主义的实践、确立和跟进;第四个“新”是面向本土。这四个方面恰恰可以概括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的现代性转型的各个方面。广东美术百年展以“其命惟新”为题,赋予了它时代的色彩、政治的色彩和文化的使命,凸显出广东美术百年在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独特地位和领先作用。我们将能看到有关“其命惟新”的“新”如何体现了从传统绘画、传统美术向现代性转型的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

  ——尚辉(《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美术有一种自信。广东画院副院长林镛曾说,广东画家就是画自己的画,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事,这也展现了广东画家的求实性。广东画家很开放,能吸收很多东西,很有创新性,也很注意把握度。林镛个人的态度也能代表一些广东画家的态度:他们对自己坚持的美学理想、艺术方向是很自信的。

  ——王仲(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美术百年是传承的百年,是创新性转换发展的百年,也是创造了20世纪新传统的百年。文化传承、创造性的转换、创新性的发展等命题,可以从这次展览中很好地体现出来。无论是清末,还是民国,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都会创造一些新的风格、新的语言、新的技法。在展览中,我们看到各个时期代表性的艺术家,看到关山月的《绿色长城》 ,这样的作品在传统的皴法、墨法上有新的突破,非常可贵,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画的新传统。展览的名字“其命惟新”确实起得很好,美术界应该学习广东美术的这种创造性的转换和创新性的发展。

  ——李一(《美术观察》主编,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