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大旗不能放弃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东美术家不要轻易放弃岭南画派这面旗帜,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宗旨仍然具有当代价值。同时,我认为当代广东美术家也不要依赖岭南画派这面旗帜:有些画家喜欢宣传自己是岭南画派的第几代传人,其实在艺术创作领域最有意义的还是创造个性化的艺术风格。比如杨之光先生,不管他是不是岭南画派的第三代传人,他都是中国现代杰出的画家,因为他创立了个性化的艺术风格。

  ——王镛(中囯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1911年以后,广东绘画从被边缘化的状态逐渐进入到主流关注的视野中,后来成为中国近百年美术发展史上的“广东现象” ,广东近百年的美术发展可以说是近百年中国发展的缩影。广东国画研究会有很多著名画家,如卢子枢、赵浩公、黄少梅、李凤公等,在山水、花鸟、人物方面都卓有建树,在艺术上主张借古开今。这些人在整个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不容忽视,但却常被人遗忘。其实,广东国画研究会在创会的时候办了很多杂志,如《画风》 《国画特刊》等,如果有机会能让更多的研究者看到,将对广东美术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万章(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近几年来,我们不断搜集广东美术的相关资料,举行各种各样的研讨会,对近现代广东美术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这次展览呈现了广东近百年美术创作所走过的道路,我希望这样的整理与收集对广东美术未来百年更是一次新的开始。通过资料研究发现,历史上,广东一直以来都是属于输入型的美术省份,而近现代以来,广东第一次以输出性的身份向近现代美术贡献了文化主张。广东是研究近现代美术的缩影,为中国近百年的美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数据。

  ——李劲堃(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

  今天美术界有浮躁的一面,有时候会带来一种狂妄,把“创新”“超越”这两个词的分量说得很轻。当我们面对经典的时候,会变得稍稍谨慎,或者会虚心起来,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就会让很多人感觉到经典固有的那种令人敬畏的力量。

  此次展览展现出广东美术百年展之后的新格局、新展望。今天的广东面临着新的挑战:广东依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但是,百年之后美术是不是还有新的辉煌?我相信这是经典所带来的挑战,这也给广东新的美术格局的开拓带来了极其严峻的考验。

  ——丁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