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美术史料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48年我在香港就和关山月、黄新波那一批父辈画家非常熟悉了,我称他们为“伯伯”“叔叔” 。后来他们逐渐一个个都去世、成为历史人物了,我才感到过去与他们交往留下的故事和印象是非常珍贵的。感谢此次展览,让我看到很多非常熟悉的伯伯、叔叔的作品。广东不仅是一个美术大省,还是一个美术史大省。

  ——王仲(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看到广东整体的美术陈列的时候,我更进一步地体悟到大美术、大合力、大文化的“大”字。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漫画、美术史论领域的成就都在这次展览当中得到了体现。如果油画家里没有了李铁夫、冯钢百、罗工柳、胡一川,中国油画将会怎样?如果广东不出林风眠和关良,中国画的中西融合之路将会怎样?如果版画没有赖少其、李桦、古元,面貌又会如何?漫画领域如果没有廖冰兄……这些大家都出在广东。

  从展览中,我们能感受到中国近现代不平凡的百年,感受到波澜起伏的社会思潮,这是思潮的缩影、形象的历史,也是图像的记录,它记载着这个时代的文化潮流、时代潮流和艺术潮流,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的美术史料。

  ——刘曦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