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合璧 情感交融
——读赵学敏自作诗书展
栏目:推介
作者:郭志鸿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读书励志  赵学敏

  书法家赵学敏自作诗书展近日在郑州举办。六七年前我便知晓他在参与二十四节气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开始着手创作二十四节气诗创作。至今,他从未停止过字斟句酌,为此翻阅了多少书、造访了多少人、易改了多少稿、写废了多少纸,无法记清。我数次看到赵学敏扯着纯正的老陕口音,吟诵着每首诗的来龙去脉,诠释着每个字的取法引申,全神倾听行家们的点评高论。

  赵学敏出自陕西三原的农民之家,历练之朴、经历之丰自不必说;这位敏而好学的长者潜心于传统文化,尤擅长书法、诗词和儒释道三学,且造诣颇高,不由想起清代袁枚的诗句:“爱好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心始安;阿婆还似初笄女,头未梳成不许看” 。

  拜观他的作品,我顿然悟出书法艺术需要具备的“三要素” ,即原创之内容、原创之书法、原创之情感,赵学敏的自作诗书作品恰好与“三要素”匹配得天衣无缝。

  所谓原创之内容,说的是这些自作诗从构思到字句运用,都是赵学敏独立完成的。原创之书法,说的是赵学敏用“于体”行书、草书及魏楷和隶书,创作不同形式作品,其专注、娴熟和老道,仿若闲庭信步。尤为精彩的是他的创作手稿和二十四节气书法长卷,涂抹勾勒,挥洒自如,诗书合璧,怡然天成,萦绕着难得一见的书卷气。

  所谓原创之情感,说的是赵学敏把原诗充沛的情感,倾注于书写过程中,情感交融,墨韵诗魂。读其作品能感悟到他对历代经典作品的敬畏和孜孜不倦的探幽索隐。在他的作品中,提按使转、枯润急涩,以及诗作上的韵律对仗,都有鲜明的取法与悟道,都极力渗透着情感意味。

  艺术源于自然,源于生活。赵学敏用自己的“心语”创造了艺术“三要素”的新概念,也为“三原人”的谦和朴诚赋予了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