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保护
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与创新
栏目:视线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科技与创意为长城的保护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力,而调动公众的积极性更为长城的保护修缮与规划创新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大地之魂  卓军  摄

  1972年,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访华,在登上长城时他说:“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建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 ”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的重要符号,在今天,对长城的保护更意味着对坚强不屈、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的守护与传承。

  今年是长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30年、国家实施长城保护工程逾十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近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长城的起点山海关举行。此次论坛围绕长城保护维修这一话题,总结十年来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深入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研究分析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以达到分享经验、形成共识、探索创新、推动工作的目的。

  保护长城:需要以科技与创意来赋予新的生命力

  如何科学地保护长城,保存好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需要以科技与创意来赋予其新的生命力。

  从2014年开始,腾讯旗下产品腾讯地图,持续利用互联网技术,采集和积累长城全景影像和多段长城三维模型,为长城的数字化保护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基础数据。在2016年,腾讯方面认领了箭扣长城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这一段的修缮工作,希望可以采用一种新的模式和方法,科学地对长城进行修缮和保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以对公众、历史负责的态度,用足够的耐心,把箭扣段长城的保护理念、所应用的相关技术进行沉淀,努力把这段长城的修缮工作打造成‘教科书’一般的范本,为其他段落的长城修缮工作提供有效的模式和标准参考。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说。

  互联网技术一旦与传统相结合,往往就会具有巨大的社会推动力。郭凯天介绍说,“腾讯公益发起的99公益日所倡导的‘指尖公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天,一些有关长城的文物保护项目,也可以通过腾讯公益等平台来触达到每个用户,每个人只要动动指尖,便可以对长城保护尽一份力。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讲师邬东璠认为,“利用互联网和自媒体等现代手段完善‘长城地图’ ,将长城及其周边村堡系统的内涵通过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示出来,同时发动各种社会组织,形成市场引导和自律的机制,最终促进公众保护长城的意识,并进一步体现在行动中。 ”而深圳阿特金斯顾问公司规划师张伟则借鉴哈德良长城、班夫镇保护与建设的国际经验与实践,提出了将长城打造成为集军事文化体验、小镇集群度假体验、探索体验、故事体验于一体的文化遗产新思路。张伟认为,“需要从区域尺度整体思考长城、城堡、屯田与村落的发展,在未来的中国,作为国家符号与象征的长城需要积极探索其全新的历史使命,在遗产保护、生态建设、文化交往、旅游发展、村落更新与农民致富等多维度立体呈现。探索无止境,将是长城带给中国的新精神内涵。 ”

  公众的参与将为长城保护提供重要基础

  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长城的保护与修缮需要获得更多人的关注,以公众所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古老的长城有更多的认同与认知,进而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大型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更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调动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长城保护员、文物志愿者的力量,让长城保护走进学校、走进街道社区、走进村镇。 ”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王玉伟说。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建立了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公募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今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本次论坛促进全社会关心长城的人们增强保护意识,了解保护理念,与专业人士和主管部门在长城保护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此同时,坚持秉承‘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挖掘传播长城文化、推广长城保护科学理念、扩大社会各界参与长城保护的覆盖面,形成一系列长城知识、长城故事、长城保护成果,长城IP开发的成果与产品,努力使全民对象征民族精神的长城有普遍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 ”励小捷说。郭凯天在研讨会中也强调,“腾讯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利用自己在文创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属于长城的特有IP,使年轻一代以及更多人感知到自己与长城的文化是血脉相连的。让长城不仅是一个符号,一处景点,更是一个个可以世代传承的好故事。 ”

  “作为一个国家的大型线性遗产,长城具有多管理主体、复杂环境特征等保护难度,面对这样一个保护对象,传统的文物保护思路和方法显得捉襟见肘,与其被动开放,与市场博弈,不如顺势而为,寻求一条主动开放之路——通过政府搭建基础平台,利用新媒体技术,借助公众的力量共建路径信息、分享游览心得、采集共享长城故事、监督与评估长城的修缮,以公众的切身参与解答长城路上哪里能走、哪里能看、哪里该修、哪有故事、哪里缺路、哪里缺人等问题。同时长城遗产廊道也将逐渐带动长城产业廊道,使长城周边的乡村地区获得一定程度的旅游发展机会,进而提高当地居民的长城保护意识。一旦建立起良性的社会监督和公众自律,不仅能实现开放性保护的目标,还将有利于长城精神的挖掘与传承。 ”邬东璠分享说。

  科技与创意为长城的保护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力,而调动公众的积极性更为长城的保护修缮与规划创新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全人类的文化遗产,长城也将随着时代的发展,如同互联网一样,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世世代代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