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代言,十五年如一日的履职路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萧玉田
栏目:两会聚焦
作者:危春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们认识和熟悉萧玉田,或许更多是从画家和邮票设计家的角度,其实他还有个重要身份,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第十届到第十一届,再到第十二届,萧玉田已连任三届。肩担道义,黾勉以赴,笃诚为人民代言,已整整15年。

  >>十几年如一日履职尽责为老百姓代言

  3月9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邮政安排发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特种邮票。萧玉田不是这套邮票图案的设计者,但3枚邮票图案所表现的“交通一体”“生态防控”“产业对接”主题内容,正是他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不遗余力、十余载为之奔走和呼吁的问题。

  萧玉田视野宽广,注意抓住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作为履职的立足点、着力点。他的议案总是能够切中要害,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关键所在,可操作性很强。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萧玉田曾提出题为《弘扬民族精神,重振文化自信》的建议,在今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萧玉田又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提升青少年爱国情怀》的建议。他说:“中国现在已无可争辩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硬实力与软实力日益上升,我们对国际的贡献度越来越高,我们应该有充足的底气坚定文化自信。 ”

  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需要开会、学习、调研、思考、写建议、提议案等等,这占用了萧玉田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晚上很晚才入睡,多少个夜深人静的时候,他还在伏案疾书、凝神思考。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5年来,萧玉田所写的议案和发言稿,计有百余篇,数十万字,足可以编成一本厚厚的书,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由他领衔或联署的建议就达17份。征得萧玉田本人同意,笔者有幸阅读了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要补齐短板兜住底线让环首都地区富裕起来的建议》 ,在这份长达8600字的议案中,他从四个方面,用大小十几个要点系统阐述了用特殊政策解决环首都贫困带问题,有理有据,既提出问题、分析成因,又提出了切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

    >>青年画家的成长比自己卖画意义更大

  萧玉田是业界公认的当今中国工笔画领军人物之一,他的作品非常被看好。艺术创作,需要静下心来,拿出蒲团坐定的功夫才能进入状态。因为没有整块的时间安神坐定,这些年来,萧玉田几乎都是在“八小时之外作画” ,朋友戏称他是“专业的业余画家” ,每年新创作的作品也少多了。

  作为中国工笔画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萧玉田主持学会的日常工作。对于学会的许多事务,他总是全力以赴、从不推托,如办画展、征集作品、组织采风和学术研讨与交流等活动,他都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协调张罗。2016年,他负责牵头中国工笔画学会与多家单位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中道自然·当代中国画名家上海邀请展” ;以学术主持、策展人身份策划了“盛世气象——2016全国工笔画厦门双年展” ,并以组委会副主任的身份参与了“工·在当代——第十届全国工笔画大展”的组织协调工作。

  甘为他人作嫁衣裳,乐为晚辈当人梯。萧玉田发自内心表示:“能为中国工笔画艺术的繁荣献力,看到数以百计、数以千计的青年工笔画家成长起来,脱颖而出,比起自己画几张画卖几张画来,价值更大。 ”

  喜欢萧玉田设计的邮票的广大邮迷,对他的新作总是翘首以待,然而同样因为时间原因,他多次婉拒邮票发行部门的邮票设计邀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设计的《元曲》和《红楼梦》 (二)这两套邮票,还是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夜以继日地创作完成的。2008年奥运会前夕发行的《颐和园》邮票,采用的则是他完成于2002年的图稿。

  既要走访调研、体察民情,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又要从事绘画创作、组织学术活动,的确非常辛苦。萧玉田坦言: “这的确有些左支右绌,但认真想来,无论是创作艺术精品,还是为民代言,都是在传播正能量,如果我的建言献策,能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先进文化,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发挥点积极作用;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促进解决环首都贫困带问题,让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人民尽快富起来,哪怕我画不出新作来,也没有遗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