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现实关怀的写意呈现
——读薛居波工笔重彩花鸟画
栏目:画者
作者:徐粤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玉禽晨舞  薛居波

  肇始于唐延续至宋元明清之院体画,以写实具象为主流,多工笔重彩花鸟,由于官方背景,其审美旨趣不被文人士大夫认可。贬低院体画,敬仰文人画,轻视工笔重彩,推崇写意水墨,这种画坛风向一直延续至今。

  翻开薛居波工笔重彩花鸟画,仿佛遁入春意盎然之桃花源,眼前花繁叶茂,耳畔啁啾鸣啭,无地不是景,到处都有诗,令人妙想迁得、心旷神怡。 《东风醉舞》描画白玉兰上欢悦之鹂鸟,春寒料峭,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 《素质拒霜》中的芙蓉花,不畏风寒,品行高洁,人花相望,心神互通。 《玉禽晨舞》里三只白鸽在清晨振翅欲飞,深蓝色的芦苇满全景画幅,散发出圣洁、静穆、和平意象,让人心生恭谦。

  薛居波继承发扬了古人工笔重彩的表现技巧,勾线、打底、着色,布局设色造像运笔妙至纤毫、极尽精微。尤为难得的是,这种精微之中立意高远、味象丰盈,把中国绘画的写意精神很好地体现出来,“用笔之法见于画之两端” ,以写实之径到达写意之境。

  薛居波从艺三十多年,专攻工笔花鸟。望眼画坛,写意者众、写实者寡,似乎有一种流行观念——写意比写实高级,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谢赫六法被很多人认为是评价绘画的重要法则,其中“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四法都是对写实的要求。古今中外伟大的画作,写实方式呈现的并不在少数。正是对于工笔花鸟的热爱和自信,薛居波笃定志向,十数年寒窗守望传统,全身心拥抱花鸟绘画艺术。

  写意的文人画得以推崇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原因。封建专制社会,文人士大夫受现实社会生活的束缚只有通过艺术挥洒情怀、放飞精神,在艺术里实现心灵的自由,因而写意绘画得到追慕。然而当代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主义横冲直撞,并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加持下愈演愈烈,人们的心灵浮躁喧嚣难以平静,此时一杯寡淡的茶比一壶浓烈的酒更被需要。

  薛居波的工笔重彩因应当代审美需求,以精致细腻扎实的工笔作品带来静谧、踏实、稳重的审美趣味,帮助人们抚平心绪、修身养性。他的写实手法笔笔合乎技道、准确精巧,绝不任性挥洒,一旦有失就会破坏整个画面。这条艺术之路似乎暗合人生哲理,现代人只有加强自律,控制欲望,平衡内心,才能抵御各种诱惑,走好生活的每一步。

  写意为国画之特长,写实也一样是国画之传统。薛居波把写实的技法与写意精神很好地结合到一起。虽为工笔花鸟的题材技法,但其味象和意蕴是充满了现实关怀的写意呈现。正如著名工笔花鸟画家于非闇云:“通过丰富的想象和熟练的写生,创作出又真实、又概括、又生动、又传神的作品。 ”薛居波用工笔重彩摹写生活景观,传达生活气息,呈现高度艺术化处理的精微形象,把作品与观众更加真切更加紧密地牵连起来,它使得神遇、心会等凌空蹈虚的审美过程踏在了坚实的生活大地之上,因而得到更多共鸣和感应。

  《中庸》第二十七章《修身》曰:致广大而尽精微。达到宽广博大的宏观境界,同时又深入到精细详尽的微观之处,这是一种极高明的和谐。薛居波探寻的艺术之路,发端于自然和谐,途经人与自然和谐,最终抵达人的内心和谐,这应该是其给我们的最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