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乡村花园
——曹明凤版画中的自然与生活
栏目:画者
作者:张文宝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秋水无声 曹明凤

  在全国第十一届美展获奖作者中,版画银奖获得者曹明凤是最年轻的作者,引人注目。

  曹明凤出生于农村,厚实的生活和艺术思想造就了一个年轻女艺术家与她的不俗成就。离开乡村,进了城市,乡村生活成了她挥之不去的记忆。在乡村生活仿佛要成为传说时,她发现了与过去的距离,发现了生活中的美丽。她俯视着自己在麦田间奔跑,在山坡草丛里采喇叭花,赤脚在河边捉蜻蜓……她觉得生活虽有点苦涩,却对明天充满希望;生活虽简单而清贫,却奔放和自由。她用具有现代意味的乡土现实主义的版画表现着发自心底的快乐。

  沿着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曹明凤愈发看到艺术的真谛与灿烂的前景,她把握“生活与艺术”“传统与现代”“中国与外国”“主旋律与多样化”的艺术准则,如同紧握艺术创作的灵蛇之珠,徜徉于版画艺术之林;她向老一辈版画家学习,紧贴着大地飞行,不离生活。同时,她接受外来艺术思想,容纳其它各种不同的创作方法,尝试各种艺术表现手法。创作中不是单一开掘重大主题与重大题材,而是常常追求、探索新的制作技术和新的艺术表现方法的创新。

  10多年间,曹明凤先后创作版画20余幅,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2005年,曹明凤创作的作品《白露》在第十七届全国版画作品展中展出; 2006年,作品《秋韵》在21世纪首届中国黑白木刻展中展出;三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西南大学、贵阳美术馆收藏。曹明凤用5个月的时间创作了一幅长1 . 21米、宽0 . 95米的版画作品《豆香时节》 ,荣获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曹明凤的套色木刻版画《秋声赋》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银奖,第十一届亚洲艺术节优秀奖。沐浴着乡村的阳光,伴着时代敲击的鼓点,她的创作取材于乡村生活、田园风情到大自然的多姿多彩,展现了充满阳光、清新的美,更成就了她从早期水印木版、综合版到专注于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的转型。如作品《翔》表现湿地风光,取材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在一望无尽的芦苇丛中,不时有丹顶鹤的身影掠过。她所述说的人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的世界令人心驰神往。她以东方女性特有的审美反观自然与生命本质,让刀痕抒情,用色彩说话,把观赏者引向纯粹干净的心灵后花园。

  艺术创作是艺术家个人的精神活动,艺术家的个性和独创性,是优秀的版画家离不开的。一次在深秋寂静的山坡上,她被一丛丛狗尾巴草吸引了,独自坐在山坡上,晒着阳光,端详着狗尾巴草,她看到了弱小里有脾气、也有倔强的生命。在激动中,她伏在地上细细观察一棵棵狗尾巴草,品味它们的细微异处,仰望它们的生命高度。连续几次,曹明凤来看狗尾巴草,进行素描。曹明凤用感情、用思想、用细腻的笔触写下了狗尾巴草,线条极其精细繁复,以至后来成为《野趣》系列版画。

  走进曹明凤的家里,满眼草木,一片葱茏,缸里有莲叶、石榴,瓶里有百合、残荷,盆里有麦穗、向日葵、高粱,池里有大鱼、小鱼。作品《乐水图》 ,细致入微地刻画了鱼群一瞬间的表现和情景状态,色彩强烈,恰到好处地突出了前景主次,使鱼群栩栩如生。曹明凤的作品《清香》 ,舒放和旷达、热烈和烂漫,用现实主义精神和近距离的观察,将生活自然状态与本身精神真实地呈现出来,托起了艺术家的个性和独创性之美。

  热爱自然,热爱生活,自然与生活必然就要反哺。曹明凤牢牢地站在土地上,这是高度,也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