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精品汇展展五大画派艺术技法
栏目:资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作为中国美术馆援藏项目,由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西藏自治区文联联合主办,西藏美协、西藏美术院、李小可艺术基金会承办的“天上西藏·西藏唐卡艺术精品汇展”于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此次唐卡汇展汇集了西藏美术家和唐卡艺术家创作的大批优秀唐卡艺术作品,参展作品风格各具特色,画风严谨,用笔细腻,铺色沉着厚重,技法上既有对传统勉唐、钦则、噶赤、齐吾岗巴、帕赤五大画派的传承,也有对现代绘画技法的借鉴与融汇。参展作者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也不乏近年涌现出的藏族新生代唐卡画师。西藏美协副秘书长、画家边巴介绍,唐卡作为藏族文化艺术的一种绘画形式,具有其独特的传统工艺和鲜明民族特色。在其上千年的继承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吸收和借鉴大量周边国家及地区的艺术形式,成为中国民族艺术中的奇葩。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