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笔锋书写奇峰丽景
——观张仲亭书毛泽东诗词作品展
栏目:推介
作者:林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卜算子·咏梅》 张仲亭

  多年来,著名书法家张仲亭一直致力于书写国学经典,入古出新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用楷书书写了《论语》《金刚经》 《道德经》 ,出版了不少书法专集,在书法艺术界受到广泛推崇。近日,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山东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泰山出版社、山东新闻书画院承办的“激扬文字·为经典插上艺术的翅膀——张仲亭书毛泽东诗词作品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举行,共展出张仲亭116件用大楷和行书书写的67首毛泽东诗词,展现了他宽博雅健、儒雅堂正、雅俗共赏的新书风。展览期间,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陈晋先生作序的《激扬文字——张仲亭书毛泽东诗词作品集》由泰山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本次展览中,张仲亭以书法艺术的形式,充分发挥了革命教育意义,在深情缅怀毛泽东同志丰功伟绩的同时,激励大家学习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让书法艺术在推进中国梦的建设中发挥出更大、更好、更积极的作用。

  毛泽东67首诗词是激扬文字的结晶。书写者张仲亭那种既中正谦和又流利艳美的再度创作,也是在激扬文字,这等于是为一种经典艺术插上了另一副艺术的翅膀,让它获得更远更广的流播。毛泽东的激扬文字,彰显着特有的文化自信。诗歌是毛泽东的语言故乡,也是他别具一格的精神传达方式。一步入诗的王国,他那复杂的个性,精微的感觉,奔突的思想,便有了一种遏止不住的倾泻和升华。这座文化上的奇峰丽景,吸引了张仲亭,进而触动和影响了他的书法创作,吸引着他用激扬文字的笔锋,去书写毛泽东诗词这座文化上的奇峰丽景。

  本次展览是自2016年4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大道之行——张仲亭书国学经典”作品展后,张仲亭又一次书法创作的“大道之行”在北京展出。张仲亭的书法大道之行有两个明确的含义和思想指导,一是认真继承优秀传统书法的精华,把中国人民喜爱的中国汉字写好、写精、写美,雅俗共赏,给人们以美的享受。二是,以书法艺术为载体,书写国学经典,为经典插上艺术的翅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张仲亭的艺术自觉、艺术自信、艺术坚守和艺术担当。

  张仲亭现为中国书协理事、原山东省书协副主席、济南市书协主席,自幼酷爱书法,习书50余年,用功极勤。一生致力于书法的探索和研究,脚踏实地临习古帖,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形成了南北相糅、雅俗共赏、流利艳美的书法特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特别是张仲亭的小楷,兼收传统小楷的正、真、规、范,糅合了“二王”行书的流利艳美,呈现着气息通透而趋向于动态的美感,形成人人喜爱、雅俗共赏的新书风,这是张仲亭先生对书法发展史的重要贡献。

  张仲亭书写的道家对联“入真门秉真心参透真玄真自在,来妙理达妙境展开妙道妙神通” ,在泰山碧霞祠碧霞元君像两旁已悬挂20余年,被千万人所咏读赞赏; 2009年,张仲亭所书的杜甫诗《望岳》书法,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展示,成为张仲亭书法艺术生涯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