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大鼓是一个有傲骨的曲种
——专访北京歌舞剧院青年鼓曲演员杨菲
栏目:新青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菲演出照

  杨菲,一个曲艺界响当当的名字,她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梅花大鼓”传承人、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因为梅花大鼓,杨菲倾注了很多,她将自己的房产、母亲去世后报销的医药费,全部投入到梅花大鼓的办学教学当中,为鼓曲爱好者、学员们争取学习表演的场地。“我要尽量把这些孩子留在曲艺舞台上,让他们能在曲艺的道路上走下去。如果这些孩子没有曲艺团要,那就我的工作室接收,我要用我的演出费用养活他们。 ”杨菲热情洋溢而又迫切地表达着自己对曲艺未来的愿景。

  人们常说:艺以人传。而眼下需要传承的不只是传统曲艺的曲种与曲目,更是其中所承载的民族文化的魂与神。“所以我办了青春鼓曲社,我要给曲艺搭建一个出口,去吸引年轻人加入我们,延续曲艺的香火命脉。 ”杨菲说。

  “我最要感谢的人,是我的师傅花五宝”

  15岁,杨菲考上了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也是在这里,她遇到了对她影响至深的人。“考试的时候,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花五宝老师一下子就挑中了我,而我又因为晚去了一个月,受到了花五宝老师的特殊照顾,给我‘小灶’补课, ”杨菲说,“当时,花五宝的老伴罗爷爷去世了,我和北方曲校鼓曲班的班主任去看望她老人家,因为心疼年事已高的师傅,我搬着小板凳,悄悄坐在师傅家门口,一会儿观察她有没有不适,一会儿观察她是否需要什么。我这样一个细心的动作,被师傅记到了心里,这也为我们娘儿俩日后深厚的感情奠定了基础。 ”

  事实上,直到2003年,杨菲才成为花五宝正式的入室弟子,这拜师过程其实颇费周折。当时恩师花五宝已到80高龄,而杨菲才25岁,这过大的年龄差受到了许多同行的阻拦,而花五宝却坚持破格收杨菲为徒。拜师仪式在天津举行,曲艺名家汇聚一堂,“当时担任北京曲艺团团长的种玉杰老师也参加了我的拜师仪式,听到我的唱腔以后,他决定将我吸纳到北京曲艺团。 ”

  当杨菲不负师恩,进京后连续获得“侯宝林奖中华青少年曲艺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天桥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邀请赛”一等奖、“全国新人新作邀请赛”最佳表演奖等大奖。

  “学艺学艺,谈何容易”

  谈到学艺经历,杨菲感触颇深。由于梅花大鼓对演员的要求极高,不仅需要演员具备“唱功” ,还要有“打功” (打鼓的功夫) ,对演员自身的外形条件也要求苛刻。“由于梅花大鼓唱词的句式基本上为七字句,比方‘季秋霜重鸿雁声,菊绽东篱称雅情’ ,偶尔加三字头,快板中有时有五字句,有时也依据内容穿插长短句的曲牌,句头当中有时还会有虚字,所以当时我去学校前半个月一直处于云里雾里的状态,完全不明白老师在说什么。 ”杨菲回忆道。

  在北方曲校期间,不管冬天还是夏天,窗外天黑了,总有一间练功房里亮着灯,房间里的玻璃成了一面镜子,杨菲就是对着玻璃,练举手投足、一招一式、起首定点。“我深知,只有勤学苦练才能有所成就。 ”杨菲说,“所以当其他同学都去逛街、玩耍时,我便把自己锁在练功房,通过熟能生巧去掌握这门技艺。 ”杨菲不会忘记恩师花五宝的教诲:“我们梅花大鼓是一个有傲骨的曲种,凌寒独自开。要想从事这项艺术,你要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 ”

  “我不能够让鼓曲的香火从我们这一代断了”

  京韵大鼓的许多经典曲目词句典雅、唱腔优美,不仅蕴涵着数百年来几代曲艺艺人的潜心打造和反复磨砺,更积淀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与民族艺术的菁华。然而,如今北京的鼓曲市场状况却并不容乐观。专业鼓曲演员的断层、伴奏人员的稀缺、演出场所与场次的锐减,再加上缺乏必要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年轻观众对鼓曲艺术的忽视也就在所难免。

  2013年,杨菲的“青春鼓曲社”成立了,普及梅花大鼓艺术成为杨菲的日常工作。在杨菲的学生里,上到老人,下到小孩,各种年龄段都有。杨菲有一个8岁的徒弟,年纪虽小,但演唱鼓曲却形神兼备,杨菲把她当成传承人来悉心培养,对这位小徒弟视如己出,“我从国外演出回来,不给自己的儿子买礼物,也要给她带礼物,我就是得爱护这棵好苗子。 ”小女孩也很争气,小小年纪就获得了许多曲艺比赛大奖。

  还有很多学生原来从事的并不是曲艺工作。山东的河南坠子名家郭文秋的孙女,是个模特儿,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依然投奔杨菲,要跟着她学鼓曲。还有杨菲的大徒弟,原本是银川歌舞剧院的独唱演员,看到杨菲的表演以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梅花大鼓,“她对我说,师傅,我想我这么多年的声乐基础就是给您准备的,我从现在开始就去北京投奔您,我想唱大鼓。 ”还有一位去法国20多年的老姐姐,放弃巴黎的奢华生活,回到国内,跟着杨菲唱大鼓……

  面对传承,杨菲很固执:“曲艺人不能不作为,不能坐以待毙。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优势,主动出击。传统,也可以流行;时尚,或许正源自复古。 ”如今有了工作室以后,杨菲试着与团队对曲艺进行创新,“我希望将曲艺与其他艺术混搭,比如书画、音乐、舞蹈、戏曲等,下一步准备创作一台曲艺音乐剧,让曲艺文化真正流行起来。 ”杨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