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辉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主办的“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该展览分为“历史回顾、学术提名、全国征集”三部分,相对完整地呈现出当代语境下工笔画发展的全貌,是对中国工笔画创作现状的全面检阅。“工·在当代”照顾到工笔画艺术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其中既有现实的题材,也有观念的呈现。展览建构出工笔画的多维度思考,呈现给观者一个多逻辑交错的面貌,不仅打破古今中西的固有概念,甚至提供了多维度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不仅在于展示近30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工笔画作品。在展览现场,中央美院师生通过复古的方式,展示古代壁画制作的技术、原料、步骤,“再现”永乐宫壁画制作场景,让观众近距离了解工笔画,感受古人的“工匠精神” 。此外,宋代青绿山水的鸿篇巨制—— 《千里江山图》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呈现于展览中。

(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