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非彼岸
——汪明强的油画特色
栏目:画者
作者:郑工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靖子头印象  汪明强

  汪明强对海情有独钟。不论是海浪拍岸,飞溅的浪花与嶙峋的礁石,还是广袤的海面上微波荡漾,渔船点点,总显得那般凝重而深沉。我以为,这与“岸”有关。汪明强画海,一开始“岸”的意识就非常明确,他没有离开“岸”去看海,或者说,他没有离开人的生存问题去诠释海。他的画中,海是幽幽的一片蓝,岸上有一束光在照耀,照在岸边的码头及渔船,照在忙碌的人流及狂欢的人群,构成视觉的盛宴。在观看的视角或绘画的意识里,汪明强的“岸”是“此岸”而非“彼岸” ,是可知的而非不可知的,是自为的而非自在的,是现象的而非本质的,是人界的而非神界的。但此岸只是他的立足点与观察点并非目的。通过“此岸” ,汪明强会有所追问与向往,犹如他画的种种,很具体也很抽象,尤其抽象的意味才让我们追寻画外丰富的内涵。

  汪明强的色彩感觉很好,既饱满又和谐,很有力度。如“斑斓”系列与“印象”系列,以人为主体,间之以船与海,还有瞬息万变的天空。这是汪明强油画的一大类型,其特点是赋予形式以象征,如人的脸与眼睛,还有背影,女人的头巾、衣饰,以及橡胶手套与橡胶围裙,看似具体的形象却被切割成片段,成为漂浮画面上的形式。物的象征意义被他转换到色块上,而色块又是跃动的,有些错位,剥离了表象,阻断了作者的叙事企图,让一切都处于似是而非的状态中。

  汪明强油画的另一类型是“梦幻”系列与“钓”系列,还是人、船、大海,聚焦点还在渔港,图像的叙事性增强了,事物的形态不再被切割分离,动作多见组合,形象突出但都被符号化了,虽然叙事意图还在绘画中不断丢失,并没有完成意义的整体建构。可恰恰就因为这一点,他将注意力集中到了用笔,一味书写,随机随性,没有色块的切割却有了场景的切换,跳跃性的节奏为舒缓的韵律所取代,有一种意境笼罩着,音乐升起,有些诡异,主题依然是嬉戏与狂欢。

  沉迷于绘画的汪明强,其所有的快乐都在眼前。他的现实非常具体,具体到调色板上的每一块颜料,也落实到他所看见的海港、渔民和船。同时他又是浪漫的诗人,在岸边吟唱,召唤着海那边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