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邦的音乐包含永恒的元素和革命性
——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解读肖邦音乐奥秘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整整90年前,在以日耶·祖拉夫列夫为首的钢琴家的不懈努力下,第一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终于在波兰的华沙爱乐音乐厅成功举办,然而当时没有人看好这个比赛的前景,人们普遍认为它不会成为一项持久的赛事。首先,技术上这一举措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其次,当时的人们普遍视肖邦为使人不思进取的靡靡之音,认为不适合青年演奏。然而时间证明了祖拉夫列夫的远见,他的创举不仅在波兰开花结果,还激励了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全世界的钢琴演奏家们都积极响应。 ”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林誉平以这样一段真诚的话语作为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开幕音乐会的开场白,引发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走在中央音乐学院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歌剧音乐厅的走廊里,四周传来玛祖卡、波罗乃兹和夜曲的旋律,令人沉醉在其营造的亲切而温暖的氛围之中。著名钢琴演奏家亚瑟·鲁宾斯坦曾说过,能够用肖邦的音乐来赢得观众,对他来说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情。他曾发现,人们对巴赫、莫扎特、勃拉姆斯或是柴可夫斯基的音乐缺少理解,但是肖邦却可以风靡世界。鲁宾斯坦认为,肖邦不仅是波兰,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作曲家。“鲁宾斯坦的这番话被一次次印证:他在中国演奏玛祖卡,在日本演奏波罗乃兹,在澳大利亚或南非演奏叙事曲都赢得了强烈的反响。在华沙和北京的钢琴比赛都用肖邦的名字来命名,可见肖邦的音乐包含了永恒的元素,也同时具有着远见及革命性! ”波兰肖邦音乐大学校长克劳蒂斯·巴朗说。

  >> “美妙的旋律当中蕴藏着大爱的力量”

  10月16日拉开赛幕的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激战正酣,少年组和青年组分别进入了半决赛,评委大师班也将火热开启,并将于10月30日决出最后胜者。由波兰肖邦研究院举办的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最著名的音乐比赛之一,以最严格、最权威和级别最高而著称,每五年一届,至今已经举办17届。而此次在京举行的这项赛事是唯一与波兰肖邦研究院合作的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与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脉相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严格按照国际音乐艺术比赛规程、以国际顶级钢琴音乐家和教育家为评委的世界性钢琴比赛,每三年在北京举办一届,并永久落户中央音乐学院。

  2000年10月,刚过18周岁生日的李云迪在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94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并成为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从此开启了他的作为钢琴演奏家的职业生涯。“童年起,钢琴诗人肖邦就一直陪伴着我,美妙的旋律当中蕴藏着大爱的力量。 ”李云迪作为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的推广大使,他特别将有着“小肖邦”之称的落户北京的青少年钢琴比赛推荐给所有热爱肖邦音乐的青少年钢琴家们。

  >> “想要完美地演绎肖邦,你首先要成为一个诗人”

  本届比赛的评委会主任、波兰钢琴家、教育家拉塔琳娜·波波娃—齐德隆真诚地希望此次比赛会激发人们对肖邦才华的新的赞赏,也希望此次比赛能够致力于发掘新的才华横溢的音乐天才。评委之一、奥地利钢琴家约翰内斯·克普费奇分享他对弹奏肖邦音乐的感受时谈到,“自从你决定参加比赛的这一天,直至比赛中的每一天,你都会将自己全部激情与努力投入到挚爱的肖邦钢琴音乐中。或许你将得到与我相似的感受,就像我曾在一次音乐会中演奏肖邦24首练习曲的那种经历一样:我感觉自己不仅在精神和灵魂上与肖邦相交融,就连我的肉体都在某种程度上与肖邦同在。你在那时会坚信,这种音乐一定可以为你展现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某些时候,你会体验到肖邦内心的绝望,而紧随着的将又是希望!在失望与希望的交叠中,永远没有哪一方会占上风……”“想要完美地演绎肖邦,你首先要成为一个诗人,要热爱生活并懂得如何生活。因为肖邦的每一首乐曲都富有他的思想。 ”评委之一、俄罗斯著名音乐家米哈伊尔·瓦斯克列申斯基自身就是演绎肖邦音乐的专家,他不由感叹道。来自波兰的安杰伊·雅辛斯基是2000年、 2005年和2010年在华沙举办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 “大肖邦” )的评委会主任,也是国际最著名的钢琴教授之一,作为“小肖邦”比赛的评委之一,他表示能够聆听年轻钢琴家们演奏肖邦的作品,是一种极大的快乐。此次大赛的执行艺术总监、著名钢琴教育家吴迎在谈到评委工作时表示,“此次比赛的选手年龄有一部分与‘大肖邦’比赛的年龄是相近的,在音乐上的标准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赛事评委有很大一部分是‘大肖邦’比赛的评委,所以评判标准是不会因为选手的年纪小而产生特别大的不同。 ”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著名钢琴教育家周广仁对此次大赛落户中国也感到非常高兴,她认为肖邦是普罗大众最为熟悉的钢琴音乐家,其作品不仅在艺术水平上有着极高的专业性,同时又非常好听,有着很强的群众性,因此肖邦的位置在她心中是第一位的。她同时谈到肖邦音乐虽然普及,但是要把肖邦弹好也是最难的。

  >>中国作品为必弹作品是一个创举

  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从教30余年,培养了众多国际级钢琴演奏家,陈萨、李云迪、张昊辰等都是他的学生,创造了中国钢琴艺术教育史上的奇迹,被称为钢琴界的“金牌教练” 。但昭义作为此次大赛的中国评委,特别赞扬了开幕式音乐会上李云迪的表现有自己的风格,他谈到,“我记得李云迪获奖的时候,第5届肖邦钢琴比赛的获奖者傅聪先生曾经说:肖邦的音乐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特别好理解的,因为我们的国家和波兰都曾经经历过战火,所以肖邦音乐中的爱国主义情怀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凡。 ”在但昭义看来,此次“小肖邦”比赛落户中国,将会让更多的钢琴学习者弹奏肖邦,更多的中国听众去欣赏肖邦的音乐、理解肖邦的音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品《纳木错》 (叶小钢) 、 《民间玩具》(汪立三)分别作为此次比赛青年组和少年组的指定演奏曲目。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叶小钢认为这次比赛选用中国作品为指定曲目,是中国音乐兴盛的一种表现,也是一个创举。“对于钢琴这个外来乐器,中国的音乐家近百年来也在不懈地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的钢琴曲,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中国音乐教育的成熟,中国的钢琴作品也开始在世界上崭露头角,我和一些中国作曲家的钢琴曲在国际上演出的频率越来越高,说明中国音乐确实已走上了世界的舞台,尽管只是刚刚开始。 ”叶小钢进一步谈到,“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举办中国风格的国际钢琴比赛,那可能更有意思! ”吴迎对此次比赛特别设计演奏中国作品也提出,“中国作品和肖邦作品共同的特点是都带有本民族的精神在里面,中国的钢琴作品与中国的语言有着很紧密的联系,希望选手们要用心去体会和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