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坐镇主持第11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让年轻的创意带动电影工业发展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创办于2006年的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在2016年迎来了自己的11岁生日。第11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媒体沟通会近日在京举行,宣布论坛将于11月22日至25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届时优秀入围影片展映、电影业界高峰论坛、青年导演与青年制片人项目交流会等活动将相继举办,入围本届论坛的多位青年创作者将与国内外知名电影人共聚一堂,打造一场属于华人青年电影人的盛宴。

  为电影界输送最年轻、最先锋的创作力量,是华语青年影像论坛11年来一直秉承的理念。为了突出发掘电影新作、推介新锐导演的活动特色,本次论坛邀请王红卫、张同道、李洋、 magasa等电影从业者、高校电影学者和知名影评人组成强大的选片评委会,通过严格的筛选和深入的讨论,最终评选出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以及美国、法国等国的入围影片35部,新锐影人推介入围影片20部。

  本届论坛新锐推介委员会由著名导演、中国影协副主席冯小刚坐镇主持,委员包括江平、张杨、刘恒、穆德远、张辉、王丹戎、刘淼淼、易振洲等业界大腕。 《师父》 《火锅英雄》 《清水里的刀子》 《长江图》 《路边野餐》 《喊山》 《黑处有什么》 《七月与安生》等20部影片中的优秀电影人将角逐新锐影人环节的各个奖项。据选片评委会成员、资深监制王红卫介绍,年度新锐影人推介将对本年度在表演、导演、摄影、录音、美术、剪辑、制片等领域表现突出的青年电影人进行专业评选和推介表彰。“论坛将继续努力构筑优秀青年影像创作者、电影投资人、影评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让年轻的创意真正成为带动电影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红卫表达了自己的期许。

  入围影片《喊山》近年来斩获了多个电影节重要奖项,并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热捧。导演杨子透露,自己早在2008年便创作出了影片的剧本,但直到2014年才获得拍摄影片的机会,因此他深深了解青年导演才华无从施展时的焦虑与失落。杨子坦言, 《喊山》的结尾在山上呐喊的女主角其实就是自己,“因为我终于可以让大家知道,我有能力创作出这样的电影。 ”他表示,自己也曾拍摄过一些商业片,但《喊山》才是自己的真爱,“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其实大多数青年导演都有过与我类似的经历,这种磨砺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杨子希望本次青年影像论坛能够发掘更多“85后”“90后”青年导演,“因为他们才是中国电影未来的支柱。 ”

  著名演员颜丙燕主演的影片《盛先生的花儿》也是入围影片之一,这位曾多次参与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的“金鸡奖影后”表示,自己经常与青年导演合作,是因为“希望同年轻电影人一起成长” 。在影片开拍前,颜丙燕曾不无担心地问导演朱员成:“你才30岁,能理解影片中那位老人的心态吗? ”朱员成告诉颜丙燕,自己是姥爷带大的,两人感情特别好,姥爷去世前也患上了老年痴呆,因此他十分了解这类老人的所思所想。他还对颜丙燕说,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就是要献给最爱的人。颜丙燕顿时就被打动了,信任之情也油然而生。“青年电影人们的作品可能有些青涩,但绝不缺少灵魂。他们对电影充满热情,很少受票房等外在因素的干扰,能更加专注地将心思放在创作上。 ”颜丙燕说,自己最爱的正是青年电影人们的一腔热血,也希望与他们分享自己多年来的创作经验,“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