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蒂和她“不止于此”的精神世界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角色  白蒂

  作为近年来引起关注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代表,女画家白蒂努力探索代际话语,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物质繁华时代人类的困惑与思考。可以说,白蒂立于时空交汇的全球化背景,却用室内生活的细节传达具体人物的内心空虚与伤痛,以及迷惘和反思。

  由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娅特·爱芬夏特与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共同策划的“不止于此——2016白蒂作品个人展”日前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展,共展出了青年艺术家白蒂的30件作品,让观众充分领略了白蒂果断而流动的笔触、强烈而沉稳的色彩以及画家对生活世界和艺术世界的独特观察。

  在此次白蒂个展中展出的《未来》 《角色》两幅作品代表了当代中国女性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与外部的社会环境的压力和其内在精神的抗争精神,被德国路德维希博物馆纳为馆藏。德国徕卡学院院长乌多策尔非常关注现场展出的影像作品,他认为白蒂的作品“含蓄而真切,单纯而丰富,讲究分寸而不失力度” ,并表示计划与以白蒂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展开深入的影像艺术跨界合作,同时代表德国徕卡学院收藏白蒂的作品《无题》 。

  白蒂生于上世纪80年代,成长在中国画家家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且获得了在中国油画院深造的机会,目前生活于北京和汉堡。她的油画具有鲜明的个人和女性叙事特征,体现了跨界青春的迷惘与诗意,是地球村一代年轻艺术家真诚精神生活的代表之一。作为艺术家,白蒂不仅体验中西跨界的生活,而且也体验作为女性跨越性别束缚的自由。

  在文化相融和艺术交流的强烈冲击之中,白蒂一直在不断思考中创作,努力寻找更有力量的表达方式。而白蒂的不断思考和努力也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朝戈认为,白蒂不仅感知了消费主义的到来及其无孔不入的社会属性,而且更加关注精神与物质失衡的世界、人的精神生活价值主体和意义的失落,并且尝试通过油画艺术来表达岌岌可危的个人空间。著名油画家杨飞云则表示,白蒂是一位有艺术品质、创作才能和发展潜力的青年艺术家,有其特定的艺术视角和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