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丝路金花》的诞生
栏目:创作谈
作者:胡松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丝路金花 胡松华

  最近一段时间,跳了一辈子多民族舞蹈的老伴儿“曼茹战友”积劳成疾、病势趋重,出院后也得在家吸氧辅疗,这更集中了我的心神“修炼内功” ,得以婉谢各种活动关在家中,除分神“战友”病势外,我就静闭在启功长辈给我题写的“养气斋”里,坚持父训:“沉气、凝神、入静” ,投入书、画、歌三艺汇练一口气的功课里,画作《丝路金花》及其它作品就如此诞生了。

  《丝路金花》已酝酿很久,新时期“一带一路”国策主题振奋世界人心,我一直无比激动,因为我去过水旱两条丝绸之路的不少地段;尤其是“有十一个河北省大”的辽远的新疆天山南北各地,从1955年开始,我首次去就达八个半月之久,进行“四同式”地深入学习、演出;后来,我又去过那里多次,那里是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区域,是典型的歌舞之乡,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我的画作是以南疆地区的情景、气氛、色彩为主线,以印象最深的“麦西来甫”群体歌舞场面为主体活动形象。

  “麦西来甫”有多种形式,刀郎歌舞尤其是“萨依乐麦西来甫”郊外游聚的歌舞活动更显歌高舞健,豪放欢腾,它是激发人们为美好生活向往而奋发进取的情绪为主体的民间音乐歌舞。所以,每次在参加多种“麦西来甫”活动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男女形象、甚至面容眼神,我都多年不忘;雄健、乐观的精神意象在脑海里存储的“基因分子”比照片还鲜活。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歌舞”的活动中,一无照相机,二无正规速写本,但我也沉浸在“麦西来甫”中而不能自拔,有时我翻出当时偶画的速写稿,也常会感动不已,它能帮我抓塑一些人物情绪神态和歌舞动势情景。当然,我所结构和绘画的这幅作品不是一地一时的写实产品,是多年多地“镜头画面”的综合——为了感谢和回顾当年“四同”的黄金年代,我将作品定名为《丝路金花》 。

  我之所以每天坚持进行“书、画、歌三艺同练一口气”的功夫锻炼,就是因为多年体悟到“苦练书画养歌气,勤使歌声润画书” ,不为成名成家;更感悟到“书画乃有形之歌声,歌唱为有声之书画” ——一切艺术扎根人民是个硬道理。

  多彩多情的边疆文艺长廊,给我富于生命力的长期熏陶铸造,常使我激动,感受欣赏到各兄弟民族多彩生活中闪烁出的“艺术美” ,它直接激励我在歌唱、书画艺术创作中喷发出“生活美”的光华。于是,歌声便使听众动心,书画艺品也更使观众夺目动人。这种感悟形成我活到老学到老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我深信,发现“生活中的艺术美”和“艺术中的生活美”的必由之路,唯有长期深扎人民生活,同时也需要坚毅地在高难技艺征途上匠心精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