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有象
栏目:画者
作者:卢禹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平有象·春去春又来 刘钻

  太平有象,其本义是指汉族的一种传统吉祥纹样,寓意天下安宁、祥和。 《汉书·王莽传》中记载: “天下太平,五谷成熟” 。又《大唐三藏圣教序》云:“盖闻二仪有像,显覆载以含生;四时无形,潜寒暑以化物。 ”今五谷山人刘钻以“太平有象”为题,创作出他的国画人物系列作品,顿觉实至名归。

  刘钻人物画中的那种安宁祥和之感,是他在其“五谷山”中一贯所追求的,也是他的艺术理想。神的“人化” ,或者说是神的“当代人化” ,是刘钻人物画着重表现的意味。他认为:神仙的历史进入当代,就理应有当代的形象表现。因此,我们在他的画面中经常可以见到穿着现代服装样式的古代神仙形象。或许你不承认那是活在当代的古代神仙,但他画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刘钻笔下一个个“当代人化”的神仙形象已经存在。他强调,神在人间。数千年以来,人类将自身的理想化身为“神” ,并将其送入天庭。而今天,刘钻要通过自己的艺术表现将“神”请回现实。理想的“现实化”或者现实的“理想化”表现,是刘钻人物画造型的主要追求之一。

  总之,这一切都要归咎于刘钻与常人有别的人生观和艺术观。他承认“念力”的作用,但并不迷信鬼神;他对一切神秘的、不可言喻的事物抱有一种敬畏之心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