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成立上海院
为海派艺术家建“巢”
栏目:视线
作者:牧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海派绘画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深厚的影响,而今,在地域性绘画越来越模糊的当下,如何画好画是美术界共同关注的话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画面文气、雅正,有知识含量,才能够打动人、吸引人。 ”著名评论家、画家谢春彦出席了6月25日经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批准成立的中国书画院上海院在上海举行的揭牌仪式以及“巢”艺术中心项目的启动仪式,作为中国书画院上海院学术负责人、中国书画院上海院艺术委员会主任,谢春彦表示会慎用手中的“标尺” ,严把学术关。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清朗认为中国书画院上海院的成立,是地方城市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全面贯彻与实施,不仅可以进一步调动书画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架起了艺术交流的桥梁。王沂东代表文化部中国书画院北京总院向上海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东西方文化的兼容并蓄是上海这座城市文化发展的特征,一百多年来,东西方文化在上海碰撞、交融,让上海拥有国际化的思维,这是当下进行艺术创作所必需的文化视野。他认为,艺术最动人,最能够吸引人,期待中国书画院上海院能够开创海派艺术的新高地。

  据了解,中国书画院上海院由上海中闵集团投资筹建而成,据投资方中闵集团董事长、中国书画院上海院院长宋志峰介绍,中国书画院上海院院址位于闵行莘庄商务区内,下设国画艺术院、油画艺术院、专家艺委会、理事会,并分别由著名国画艺术家戴敦邦担任国画艺术院院长兼专家艺委会主任,副院长分别由杨正新、龚继先担任,油画院院长则由著名油画艺术家夏葆元担任,魏景山担任油画院副院长。上海院拥有一批国内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团队,并邀请众多书画界名家组成专家组委会,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于一体。

  中国书画院上海院拥有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1号艺术藏馆,为了更积极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上海院还拥有一批年轻有为的运营团队,分别在经营、艺术、管理等方面承担上海院日常运转和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宋志峰表示,中国书画院上海院将努力让国内书画名家的优秀作品汇聚上海,让独树一帜的海派书画艺术重新绽放异彩,建设有地域特色的新海派高地。同时,上海院将全面展示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积极开展书画艺术的创作、研究、交流、公益拍卖等活动,发展壮大书画创作队伍。

  同期启动的“巢”艺术中心项目也是中国书画院上海院的配套设施之一。“巢”艺术中心建成后将会是闵行莘庄地区的大型艺术活动中心,整体面积约近万平方米,包括艺术展厅、画家创作工作室、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以及专为艺术家们打造的“巢”艺术公寓等配套设施。“巢”艺术中心不仅可以为艺术家们提供创作和交流的场所,还可以为全国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不同规格的书画展览展示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巢”艺术中心在展示艺术作品的同时,对于进行艺术品的创作、交易、鉴定和鉴赏,全方位促进当代艺术的传播与交流均有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