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举办——
创意让城市可持续发展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京举办。本届峰会以“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包含开幕式、全体大会、三个平行论坛、市长圆桌会议及配套展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是北京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领域,特别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此次北京峰会共吸引了来自美、英、德、俄、印度、巴西、埃及和澳大利亚等五大洲31个国家的54个城市的120位嘉宾。

  峰会期间举办了三场平行论坛:“创意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作用”论坛集中探讨创意在城市自身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创意在城市之间相互交流合作中能够发挥的作用;“青年对创意的贡献”论坛探讨在全球范围内,从政府、企业的角度,阐释青年在创意发展方面所做的探索; “科技创新与‘互联网+’ ”论坛集中讨论各城市、企业在科技创新、“互联网+”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及探索,各行业在科技创新、“互联网+”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探讨这些成果将对创意城市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

  探路民族手工艺与现代时尚融合

  在第二届北京峰会开幕式现场,身穿各式民族特色服装的参会人员成为会场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这些来京参加“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的学员表示,他们通过专业化学习,了解了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等各方面的知识。

  此次北京峰会配套展示区以“寨现·再生”为主题,重点展示具有传统手工艺内涵的现代设计展品,体现民族传统手工艺在现代设计领域的创新传承与可持续发展。通过绣娘现场展示体现北京企业联合云、贵、川等省市妇联引导、帮助妇女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就业、创业的成果。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表示,科技可以支撑服务文化和艺术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同时还可以帮助文化走出去,展现中国的文化魅力。

  30余款作品演绎设计改变生活

  在“好设计,新供给”的配套展示区,一支特殊的“笔”吸引了众多嘉宾的驻足,这是一支“环保水瓶笔” 。相比于传统的塑料笔,每生产一支环保水瓶笔将减少22 . 6克碳排放量;在它的“隔壁”是充斥着高科技元素的“联想Yoga” ,它通过设计改变笔记本冰冷的外观,延伸了可视角度,通过不同形状的使用使长期需要面对电脑的人们缓解肩部疲劳。此外,解决了帕金森病人自主用餐问题的“睿智餐” 、让糖尿病病人免除尴尬的无针高压注射器、让盲人享受受教育权利的盲文点读机等30余款作品都一一亮相。

  此展览展示了中国设计红星奖在促进设计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创新设计,提高市场竞争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上做出的努力。同时,展示了设计在消除贫困、让人类有尊严地活着、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首个“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

  在北京峰会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第2类) ”授牌。2015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通过了在中国北京设立由该组织支持的“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ICCSD) ”的决定,旨在通过成立该中心,拓展教科文组织在该领域的事业,加强能力建设,服务于其会员国、合作伙伴及联合国系统内机构,重新定义以创意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研究创意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实现创意推动经济及创意所服务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ICCSD致力于成为创意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知识研究引领者、国际合作推动者、示范项目实践者和教科文事业普及者。 ” ICCSD筹备办公室主任陈冬亮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