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大利巨幅长卷《古彭今貌图》捐赠家乡徐州
栏目:资讯
作者:徐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彭今貌图(局部)  程大利

  本报讯  近日,画家程大利向家乡徐州捐赠巨幅长卷《古彭今貌图》 。该图用两年时间构思、写生、创作,近期完成,系纸本彩墨长卷,描绘了徐州古城的全景大貌。诸多名胜如戏马台、黄楼、彭祖园、燕子楼及九里山、云龙山、云龙湖等尽收图中。而古城新貌尤见构思之严谨,手笔之宏大。图中大厦林立,立交纵横,市内公园草木葱茏,黄河故道,蜿蜒穿城,水波浩渺,云蒸霞蔚,笔墨点画间寄托着画家浓郁的思乡深情。

  徐州古称彭城,地处南北要冲,古来军事重镇。山川古朴,民风淳厚,两汉文化遗迹尤为丰富。古往今来名家辈出,张伯英、李可染、朱德群、刘开渠、王子云、王肇民等皆是从徐州走出的近现代书画名家。

  程大利系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等职。徐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了此次捐赠仪式并将《古彭今貌图》陈列于徐州汉画像石馆内的程大利艺术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同名画集。

(徐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