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山水”的传承与突破
栏目:推介
作者:姜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之韵  魏镇

  魏镇系著名国画家魏紫熙之子,自幼酷爱绘画,在父亲的指导下,坚持基本功训练,从“四王”入手,临摹了大量南宋马远、夏圭和清代石涛等诸家以及其父的作品。后一直跟随父亲作画,几十年一丝不苟地研习传统,又经常共同跋涉于大江南北山川胜地,师造化,得心源。其作品兼得北派山水画之雄浑苍劲与南派山水画之温润秀美,刚柔并济,将其父的北派钩斫敷色和南派的水墨渲染融合汇集,用笔苍劲浑厚,墨法变幻自如,形成其特有的秀润苍茫的意境。

  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国画院联合主办,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上海季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大道朴心——魏镇柒拾山水画展”于5月20日至26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著名山水画家魏镇近年来精心创作的70幅作品,其中不少为魏镇游览海内外自然风光后的写生作品。这批作品布局工整、笔法细腻、色彩鲜明、意境独帜,皆为费时费力费心之佳作。

  本次参展作品所呈现的新面貌是魏镇外出旅游写生时从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神奇造化中所感悟到的,同时也是因现代人审美观的变化而应运而生的,既写实又写意;既有传统的中国山水画的骨法和晕染,又有西方绘画的色彩及光晕,令观赏者有耳目一新之感。画家新画的太行山,以及在欧洲、美国等地的写生画都是如此,与此前的画有了不小的变化,体现了画家对自己画风的突破。 《飞流下急湍》描绘了德天瀑布的恢宏气势,丰富的层次感表现了层层叠叠的大小瀑布,水流水势水气水音无不表现得淋漓尽致。《春之韵》中,传统的金线勾描画法和大面积石青色块的运用,充分体现了晨晖光线折射下蓝色梯田的层次感,头青、二青、三青的精细使用体现出色彩的极致变化,视觉效果强烈。

  魏镇表示,临摹、写生、创作、突破是其五年的心路,“在临摹学习父亲魏紫熙作品时,我很注意把自己的理解融入到所临摹的绘画之中,形成一种融合有父亲风格、兼有自己感悟的画风,从而使我的画有了一种新面貌。临摹是学习,从临摹到能写生创作新的作品,这是一种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创作出与众不同、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是笔墨当随时代而变的具体体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