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侗在广东美术馆“画潮州”
栏目:资讯
作者:广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韩江戏水——陈侗画潮州”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展览由“潮人潮事”“潮景潮物”和“潮风潮俗” 3部分组成,以艺术家特有的观察和体验方式进行叙事,并辅以“潮人百杰”的主线间隔其中,穿插于历史、风物、人情之间,层层叠叠,解读出一味熟悉又陌生的潮汕风情图景。

  陈侗,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师,博尔赫斯书店和录像局的创办人,画家、文字工作者、出版人。生于湖南,工作、生活于广州30余年,近年频繁深入潮汕地区,逐渐被当地颇具特色的“民间收藏”吸引并随之与潮州结缘。一个异乡人眼中的潮汕、一个有着深厚文字功底的艺术家眼中的潮汕,从渐渐熟悉其轮廓到解读其背后的历史,再到独特的诠释。最早从“为潮州画”转入如今的“画潮州” ,陈侗的创作不仅在题材上有所拓展,结合了中国画传统的观念习俗——一如高居瀚在《画家生涯》中所描绘的传统的艺术生产关系——又同时呈现了个人视角,这是一次逐步深入又独立的创作尝试。

  (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