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荣获王式廓奖
栏目:推介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诗歌(视频截图)  田晓磊

  本报讯 5月14日,由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并主办的首届王式廓奖——今日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及颁奖典礼,王式廓奖得主最终从10位入展艺术家中评出,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荣获桂冠。

  本届王式廓奖征集方式分为专家推荐及社会征集两个部分,选拔年龄在30岁至45岁之间、持续坚持创作的优秀青年艺术家。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艺术作品4000余件,涵盖了油画、中国画、装置、雕塑及新媒体艺术等多种类别。提名展评委会从艺术成就、艺术经历等多角度对报名作品进行了考量,推选出郭东来、黄智涛、林斐斐、刘向华、李锐、田晓磊、石富、商成祥、吴珏辉、张帆共10位艺术家参加王式廓奖提名展。

  终审评委会由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王式廓基金会理事杨大勇、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佩斯北京总裁冷林、著名雕塑艺术家向京、策展人黄笃7位专家评委和9位王式廓奖学金历届获奖学生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委构成。

  在开幕式现场, 10位艺术家分别就个人的创作理念、艺术经历做出了讲述,评委根据作品及讲述环节进行投票;最终,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凭借《创造》 《诗歌》等视频作品脱颖而出,成为本届王式廓奖的最终获得者。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同时王式廓奖得主田晓磊的个人展览也将开始筹备,于本月内开放。

  王式廓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王群介绍,“王式廓奖”旨在将当代革命现实主义画家和人民美术教育家王式廓先生对艺术的真挚热爱传承下去,深入挖掘具有“天分、投入、坚持、真诚和创新”等优秀品质的青年艺术家,为他们提供展示和奖励的机会,鼓励他们在艺术之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高鹏表示,展览通过呈现艺术家十年创作的生长,预见其未来的可能,并将他们带入公众视野,以此鼓励他们不断挑战自身的界限,不断完善、修正与突破自我。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