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3》、胡向前、刘韡获得第十届AAC奖项
栏目:资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6日,由雅昌文化集团主办的第十届AAC艺术中国·巅峰之夜颁奖盛典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拉开帷幕。第十届AAC艺术中国评选由黄专担任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由巫鸿担任学术总监,由鲍里斯·格罗伊斯、卡洛琳·克里斯托夫·巴卡捷夫、长谷川祐子、凯伦·史密斯、王璜生、李振华、田霏宇等评委构成本届AAC艺术中国的评选委员会阵容。在经过慎重评选之后,本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三项大奖依次开出:黄专主编的《世界3:作为观念的艺术史》获得“年度出版物”大奖,胡向前获得“年度青年艺术家”奖,刘韡获得“年度艺术家”奖。

  由黄专主编的《世界3:作为观念的艺术史》致力于艺术史内部各领域的研究,如美术史、建筑史、影像史、设计史及它们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还致力于艺术史与文化史、哲学史、宗教史、语言史、思想史、观念史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是一套以艺术史理论与观念为对象的中文学术丛书。颁奖典礼现场首先怀念了黄专,他作为本届AAC艺术中国的轮值主席在评审未完成时不幸离世,他用自己渊深的学养、谦和的风范和严谨的态度,为评选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基础。

  获得“年度青年艺术家”大奖的胡向前以不同身份来探讨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之间的多层关系,形成一个混杂体。他通过与普通人的沟通,突破艺术家或知识分子的身份;通过对行为艺术的反思,寻找生活和艺术的焦点。

  获得“年度艺术家”大奖的刘韡以实验艺术为依归,作品跨越不同领域和媒介,不拘一格,颠覆既有秩序和概念来探求真实,时而讽刺,时而模棱两可,耐人玩味。他的雕塑作品《迷局》是由各形各式的直立镜子一块接一块围拢而成,营造封闭空间,别具建筑感。

  颁奖现场同期播放了第十届AAC艺术中国特别艺术项目的创作花絮与主创人员访谈。AAC艺术中国已经迈入第十年,同时进入到改革的第二年,本届AAC艺术中国的评选以“历史中的当代”为主题,通过对历史与当代、全球和中国、“局外”和“局中”的交汇考察去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性和内在逻辑,以期从历史视野中重新发现当代。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