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部新片亮相“中国动画电影推介暨电影项目创投会”——
《大圣归来》之后,还有哪些好国产动画?
栏目:新片聚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3》剧照

  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行业标杆后,中国动画电影将孵化出哪些新的项目与作品?日前在杭州举办的第12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 《神秘世界历险记3》 《赛尔号6》 《金龟子》《昆塔·反转星球》 《青蛙王国3》 《超能太阳鸭》等14部新片和《昆虫总动员2》 《灰姑娘之盛装舞会》 《玩偶奇兵》 《咕噜咕噜美人鱼2》等12个创投项目亮相“中国动画电影推介暨电影项目创投会” ,来自全国投资制片企业、宣传发行公司、院线影院和少儿频道的300多位代表共同鉴定和评估了这些将于近期公映或投拍的国产动画电影,针对影片的宣发策略、档期安排、宣发渠道选择、宣发物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低幼动画要与小观众共同成长

  自2011年开始便固定于每年暑假上映的《赛尔号》系列今年推出了第六部。“基于影片脱胎自热门儿童网页游戏,我们将继续坚持其低幼路线,并在此基础上争取实现笑中带泪的合家欢特质,同时尝试制作了Imax 3 D版本。 ”出品方淘米动画有限公司制片人徐靖将《赛尔号6》的特色总结为三点:“粉丝向,合家欢,技术突破” 。在“坚持” (第一部) 、“亲情” (第二部) 、“环保” (第三部) 、“勇气” (第四部) 、“坚强” (第五部)的基础上, 《赛尔号6》将主题定位为“寻找自我” 。“即便是低幼受众的动画电影,也要与小观众共同成长。 ”徐靖表示。

  同样由淘米动画出品的《小花仙:奇迹少女》走的也是低幼路线,讲述了一普通少女因为家乡环境危机而前往神奇花之国度,过程中经历各种冒险,最终获得花朵精灵们的帮助,打败黑暗魔神从而拯救家园的故事。“影片改编自国内最热门的女生网页游戏, 7岁以上的女孩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受众。 ”徐靖介绍,在大电影公映前,公司已制作了104集动画片在视频网站播出。“影片属于魔法少女题材,以二次元画风和‘00后’语言风格制作,同时配有五首朗朗上口的歌曲,这些元素都是我们为影片打造的商业保障。 ”

  融合喜剧、冒险、魔幻风格的《灰姑娘之盛装舞会》是金川文化公司推出的世界经典童话3 D电影的第四作,这家曾经制作过《美人鱼公主之海盗来袭》 《白雪公主之神秘爸爸》等“洋为中用”风格动画电影的企业,认定经典IP是无尽的金矿,观众能代代传承。“但前提是,改编必须符合新一代观众的心理与审美,而不是照搬老故事。 ”金川文化制片人杜杨表示,原童话中英勇的王子拯救了柔弱的公主,两人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结局略显俗套,“如今的观众更喜欢‘女汉子’和疯丫头,因为这样的女性是靠努力而不是美丽获得幸福的;影片中‘高富帅’的王子也是假冒的,真王子是一只被施了魔法的萌呆白老鼠,这证明了草根完全可以通过努力成功逆袭。 ”

  将于暑期档公映的《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颇具传统文化特色,通过小师爷与小伙伴们团结互助寻找大禹宝藏的故事,突出了“水”与“和”的理念,传递大禹“疏而不堵”的治水精髓,试图引发观众对水资源的爱护与关注。影片出品方特立宙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蔡嘉禾表示,过去人们一提到动画的中国风格、民族化,往往想到的是古代服装、古代题材和古代故事,“但《大禹宝藏》别出心裁地从主题立意的设计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继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传统特色,努力发掘中国民族风格的动画作品,传递了中华民族精神中比复仇、侠义更深刻的内涵,那就是以和为贵、以智取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

  合家欢动画更考验生产能力

  多年来致力于动画电影投资制作的北京其欣然公司总裁袁梅常说:“拍动画就像养小猪,得慢慢养,才能养出健康的小猪。 ”曾推出过两部《神秘世界历险记》的其欣然公司,这次在推介会上带来了重头影片《神秘世界历险记3 》 。从2200万元到6300万元,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公映的前两部《神秘世界历险记》 ,票房成绩不能说十分理想,但至少达到了导演王云飞的预期。将于7月29日公映的《神秘世界历险记3 》目前仍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王云飞坦言这次的工作量是前两部的数倍:“为了制作上的精益求精,我跟团队成员间‘友谊的小船翻了又翻’ 。 ”

  按照好莱坞系列动画电影的惯例, 《神秘世界历险记3》基本放弃了前两部的原始素材,重新架构故事并制作场景,只保留了前作主要人物的性格线。“我们希望看过前作的观众能获得新的体验,没看过前作的观众可以零门槛接受影片。 ”王云飞表示,合家欢动画电影十分考验制作团队的生产能力:“为了从低幼受众拓展至全龄受众,我们着重表现了‘父爱如山’的主题。影片中鬼马精灵的女侠、包子脸怪兽啦啦、帅气呆萌的老爸、率直娇憨的熊大叔,以及他们欢乐逗趣的历险过程,都是为了彰显这一合家欢主题。 ”

  曾在2014年创造过良好口碑的法国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将推出续集,这部涵盖全年龄受众的影片将由中法合拍,中方投资将由天生之道公司承担。基于前作曾凭借过硬的质量先后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影片已属于欧洲的顶级动画IP。天生之道董事长周天祥透露, 《昆虫总动员2》投资总额高达两亿元人民币,由前作的原班人马创作。“影片采用3 D实拍加三维动画制作而成,延续了前作冒险、惊奇、幽默的风格,设计风格保持统一又增加了一批新鲜的角色。 ”周天祥表示,“跟前作一样,影片没有一句台词,只有背景音与昆虫鸣叫声,依靠画面与昆虫的面部表情展示故事情节,将微观世界与真实世界的神奇对比呈现给观众。 ”

  电影测评“神器”为投融资指路

  作为本届动漫节的亮点之一,由聚影汇联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中心、北京电影学院观众研究所等多家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的国内首个电影测评“神器”在推介会上亮相。在活动现场,随着《神秘世界历险记3》 《昆虫总动员2》等影片片花的播放,由吴鹤沪、黄群飞、刘志江等数十位专家组成的测评团全程佩戴脑波仪器,他们情绪的起伏与关注度的变化通过实时脑波曲线图同步出现在了显示屏上。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透露,这款测评仪器由电影剧本测评、投资测评、观众测评、发行测评和舆情测评五个环节构成。“其核心价值在于将电影观众学同脑电领域的研究成果相结合,从而实现掌握市场脉搏、洞察观众取向、提升制作水准、规避投资风险的目的。 ”朱玉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