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由心生——姚鸣京艺术展”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小熊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4月9日至2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协、雅昌文化集团主办的“相由心生——姚鸣京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分为构成创作山水、写生、禅意山水等三部分,呈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家姚鸣京从事美术创作、院校教学34年来的探索和实践。

  姚鸣京1959年生于北京,师承卢沉、周思聪先生,擅长山水、人物,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他的山水画曾深受李可染的影响,重视“写生创作” ——即以创作的态度写生,强调对现实景观的加工和理想化。上世纪90年代前期,姚鸣京的观念、画法和风格逐渐发生了变化,转而“追求内在的渴望与反省”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本展学术主持范迪安将姚鸣京的作品称之为“梦境山水” :“纵观姚鸣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山水画作品,可以看到他致力于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自然与理想的融合,在中国画的精神内涵与形式语言上都独辟蹊径,创造了一种可以称为‘梦境山水’的视觉图式。这种图式既有别于传统的隐逸山水,也有别于当代的新文人画和实验水墨,构成了姚鸣京自己的艺术面貌。 ”

  (小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