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赵少昂诞辰110周年——
走进赵少昂的“秘密花园”
栏目:大师印象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碧水净无尘(中国画) 赵少昂

芭蕉(中国画) 赵少昂

  展厅正中,以赵少昂画作《碧水净无尘》为中心背景,为配合荷叶上的白雪,画中不停有雪花轻舞飘落;而展厅中央的地面上,则以赵少昂的《九如图》为背景设计了互动体验区,观众步入其间,鱼儿就好似受到惊吓快速游窜,水波随之荡漾开来,这两个独特的3 D投影设备给原本古朴典雅的展厅增添了几分灵动——作为入选文化部“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文化部“2015年度全国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和“粤港澳文化交流项目” ,“岭南独秀——纪念赵少昂诞辰110周年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将展出至2016年1月3日, 120件作品和相关文献带领公众走进赵少昂的“秘密花园” 。

  小鸟、游鱼,流转的活力

  赵少昂1905年出生于广东广州,其93年的人生旅途中,长期定居的城市有两个:一个是广州,另一个是香港。1905年至1948年是其广州时期。1920年起,赵少昂投身于高奇峰门下,而高奇峰则从高剑父手中间接得到居廉的衣钵,因此赵少昂的早期作品与上述诸家之作存在一脉相承之处。“二高”主张“折衷中外,融汇古今” ,突破传统中国画程式化的限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借鉴近代日本绘画的写实经验,创造出与大众视觉习惯更为接近的“新国画” ,在中国画领域中拓展出广阔的表现空间;赵少昂深受老师高奇峰的影响,这一点在其早期画作中痕迹明显。

  赵少昂注重写生和写实,熟练运用兼工带写的技法,充分发挥“撞水撞粉法”的长处。其花鸟草虫尤为精彩,造型准确真实,神态鲜活生动,用笔工整细致,风格清丽俊秀。展览作品《双色杜鹃》中,赵少昂以兼工带写的画法描绘了两株怒放的红白杜鹃和一只立于枝头的雀鸟。评论家认为,从笔法来看,其笔下的花朵接近于居廉之作,枝干则接近于高奇峰之作,独特的“撞水撞粉”技法,突出了表现对象的粗糙的肌理质感; 《孔雀图》中,孔雀羽毛的幻彩变化和轻柔纤细的质感呼之欲出,从中可看出赵少昂高超的写实造型能力和工笔技法。

  1948年至1998年是赵少昂的香港时期。在香港,赵少昂进一步接触西方技法,并与传统技法相融合,最终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这一时期作品中高奇峰绘画的痕迹逐渐消减,形成了更多的水彩画特点,作品笔墨简练、生动,形神兼备,注重画面结构布局,在用色上也较前辈们大胆丰富,浓艳而不俗。原广州市美协主席卢延光说,赵少昂的绘画风格非常中式也非常西式,既吸收了古人的精华,也吸收了素描水彩写生的技巧,极为出神入化。

  观赵少昂这一时期的作品,扑面而来的生命气息浓郁,尤其是画面中的雀鸟,很有他自己的风格,生动有趣,似乎停在画面中,只看一眼,就能感觉到它的活力。他笔下的鸟兽,经常和艳丽的花卉在同一画面中出现,安静又灵动。 《碧水净无尘》中,枯黄的荷叶尚带绿意,干枯的荷叶和莲蓬已铺上一层薄薄的雪花,一只孤寂的小鸟在荷杆上栖息闭目。宁静的画面中,雪花与小鸟、荷叶、莲蓬的静相得益彰,画面在静与动之间灵动地流转,画令人静,人令画动。游鱼亦是其笔下的常绘之物, 《碧水澄明鱼自适》《群鱼逐落花》中,赵少昂以鱼儿的悠游自得、安然闲适自比,同时也传递给看画之人,而鱼身的没骨写法,鱼鳍的撞色、用粉点染以及画面气氛烘托所用的熏染技法,无不展现了赵少昂别具个人特色的绘画技艺。

  赵少昂喜用色。他在其《论一画之成》中说: “譬如画一牡丹,其花色艳丽绝伦,不欲以绿色夺其视线,于是衬以墨叶,使其更觉娇媚。 ”因此他的作品《芭蕉》 《晓来微雨蕉花紫》 《高秋风露冷》 《昙花》 《玉绣球》等,都以墨色枝叶来衬托花卉的鲜艳,而整体上又极为清净素雅;赵少昂对构图也是十分讲究,疏密有致、主次分明。他曾说:“平常人所画,多以天占六分,地占四分,主要事物居其中。但聪明人每每反是,偏放角落,取其奇也;最高或最低,取其异也。以不平凡出之,所以表其难也。间或绘残荷尺幅,叶占全画十分之八,仅留一角十分之二,点以浮萍,缀以水马,亦别有幽致。 ”如他的《枝头小鸟惊初雪》 ,枝条和小鸟布局在画面的上部和右部,构图大量留白,画面简洁干净,以此来突出小鸟的动态。 《桐花孔雀》中,桐花虽娇艳美丽,但是并没有分散孔雀的关注度……

  文献、写生,奇妙的世界

  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 1995年起,赵少昂及其亲属先后四次将他创作的一批作品捐赠给广州艺术博物院。本次展览主体展品选自广州艺术博物院与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品共120件,除此之外,还包括博物馆藏赵少昂的文物如速写册、册页、印章、诗集手稿及生活照片等,全面展示了赵少昂的艺术面貌。展览于今年五月在香港展出,集中了赵少昂创作水平最高的三幅巨作:广州艺术博物院藏《苍松吐艳》四联屏、香港文化博物馆藏《芭蕉》 、旧金山亚洲艺术馆藏《憩牛》三联屏,这也是三大机构藏品首次一起亮相。

  为配合此次展览,广州艺术博物院还同时举办了“艺旅寻踪——赵少昂艺术文献展” ,展出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赵少昂家属收藏的珍贵文献、历史照片、画具,以及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一批赵少昂画稿。展览以赵少昂年表为线索,侧重从文献的角度去回眸赵少昂的一生。同时,为纵向了解赵少昂的师承关系,还举办了“粤海弄潮——院藏高剑父、高奇峰绘画展” 。

  为了更全面、更深入地推广赵少昂的艺术,广州艺术博物院同期策划了一系列的公共教育互动活动,如拍摄、播放赵少昂专题片,采访赵少昂家属及艺术名家,从不同角度了解赵少昂的为人及作品风格;同时策划了“我心中的锦鲤”少儿现场写生活动,邀请赵少昂外孙周悦作现场示范并给予写生指导;挑选了赵少昂花鸟、虫鱼等作品,设计制作了“走进赵少昂秘密花园”教育册页,这是一本既可以蒙纸描画又可以创意涂色的册页,公众可以自己动手探索赵少昂笔下那栩栩如生的奇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