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世博城市的近百个瞬间
栏目:看世界
作者:穆青 罗贝尔托·葛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纪念公墓远眺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

  以2015年米兰世博会为契机,日前,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与今日美术馆合作,以“米兰:世博城市的近百个瞬间”为主题,推出意大利摄影家罗贝尔托·葛菲的作品展。

  1948年出生于都灵的葛菲曾经是一名建筑师, 1977年后他成为专业摄影家。此次展出了葛菲的90余件作品,内容并不局限在世博会上,而是全面呈现了米兰的古今风貌,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这是“一次穿越米兰及其周边地区的旅行,一次捕捉大都市千面万相的凝视” 。

  在意大利,葛菲以对古老摄影技术的挖掘使用而被人们所熟悉,展览也着重呈现了他的这一特点,除了反映世博会的题为“过眼烟云的米兰”的一组照片采用了冷色工业相纸和铝板装裱之外,其他的3组作品—— “勤劳的米兰”“隐秘的米兰”与“古老的米兰”均采用的是感光水彩纸,有些还经过了素描处理。黑白是葛菲最为钟爱的颜色,它们如同传统中国画的晕染,与水彩纸粗糙的质感相结合,赋予他的作品一种历史的厚度,也更加强化了作品的诗情画意。

文/穆 青 图/罗贝尔托·葛菲

圣洛伦索教堂

 马特萨纳小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