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举办书画邀请展纪念抗战胜利
栏目:推介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吹响军号怒歼敌  郭殿旺

  本报讯  600余件书法美术作品,其中30幅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珍藏几十年的出自共和国开国元勋和抗战老将军之手的书画墨宝,共同汇聚在8月22日至9月2日的北京中和艺术馆。此次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和中国书协指导,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中国绿化基金会艺术家生态文化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邀请展”主题定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

  步入展厅,墨香扑面,亮点纷呈。分别由5个主办方征集提供的600余件书法美术作品,集政治性、历史性、艺术性和群众性为一体,规模宏大,题材广泛。“展览作品以纪念抗战胜利、宣扬抗战精神为主要内容,‘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成为整个展览的主旋律。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篆书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大尺幅作品,主题鲜明、古韵浓厚、耐人寻味。 ”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边保华说,各位书法美术骨干寄情翰墨,带头创作,奉献了一批感染力强的优秀作品,谢云、王阔海、罗美富、边保华、卢中南、叶培贵等知名书画家书写《聂荣臻诗》 《铭记历史,警世未来》 《雪百年耻辱,复万里河山》 《戚继光诗》 《致抗战老兵的一封信》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和平宣言〉句》等,画下《巍巍太行》 《山河永在》 《烽火年代》 《抗战大捷平型关》等画作,浓墨重彩展现抗日英雄的英姿,传递出强大正能量。同时,各主办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以书画育德明志,彰显出自觉弘扬抗战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把珍藏几十年的30幅出自共和国开国元勋和抗战老将军之手的书画墨宝呈现给公众,彭真、徐向前、聂荣臻、肖劲光、赵朴初、茅以升、吕正操、迟浩田等人的手书一并展出,强化了展览的历史性和厚重感。“这次展览题材广泛、手法新颖,展现了书画家们精湛的技艺,更有历史风云的回顾与反思。我们以丹青书画记取当年的历史,是为了纪念英烈,更提醒当代人强国兴邦,悲剧不能再重演。所以,这次展览既是配合国家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文化活动,也是一次反思历史的机会。 ”苏士澍表示。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