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水墨的平行交汇
《艺品》美术邀请展在恭王府举办
栏目:推介
作者:王雨檬  来源:中国艺术报

观自在  张春迎

  本报讯  8月25日,由福建省文联、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联合主办, 《艺品》杂志社承办,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做学术指导的“平行·交汇—— 《艺品》美术邀请展第一回”在北京恭王府开幕。

  本次展览依托《艺品》杂志创刊以来积累的艺术家资源,遴选了既具地域风格,又有时代精神的40位当代青年国画家,择选出既关切中国传统经典艺术的当代延伸,又具备国际视野的72幅优秀当代水墨作品。张鹏的作品《大暑》用色鲜明,刘婷的《巴别塔》用色素雅,都颇具清新之风;张春迎的《观·自在系列》则运用双层绢本重构了绢本水墨的绘画空间,传递“花亦非花,塔亦非塔”的禅意;王宏州的《桌角NO. 1》和朱文晶的《镜-镜》则在题材上更具有现实意味。

  此次展览还邀请到吴长江、徐里、胡伟、王来文、刘中、翁振新、刘庆和等知名艺术家的精品佳作。参展的40位艺术家中,以“70后”“80后”为主,也有“60后”中坚力量和“90后”新生力量,虽然他们的学术背景、艺术表现样式和形式语言不尽相同,但其作品中的地域性、当代性与艺术性平行展现又交汇兼容。

  参展作品还将于9月10日至15日在福州的福建省海峡民间美术馆展出。

  (王雨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