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佩珠追思会在京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默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美协、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李可染画院共同主办的“邹佩珠先生追思会”在京举办。

  邹佩珠, 1920年农历七月初七生于浙江杭州, 1938年在重庆考入国立艺专雕塑系, 1946年应徐悲鸿邀请任教于北平艺专。在她的积极倡议和参与下,筹建了我国第一所雕塑工厂(即今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 ,新中国成立初期任教中央美院雕塑创作室,并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组的起草和定稿。主要作品有:北京体育馆休息厅的大型浮雕运动员像、北京工人体育场掷铁饼运动员像、安徽宿县烈士陵园的彭雪枫烈士纪念碑雕像等。与此同时,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她以自己的方式鼎力协助了李可染的中国画改革工作。李可染过世后的20年里,她努力推广宣传李可染的艺术和精神,并积极参与社会文化和公益活动,成为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