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维的自由艺术王国
栏目:画者
作者:魏娇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友居(中国画)  程维

  走进程维,观其画、阅其文,能够从笔墨间隙和文字符号中解读这位江西文人的艺术世界。程维不仅是一位新锐的当代文人书画家,而且还是诗人、散文家、小说家。他的长篇小说《戈乱》 《双皇》 、诗集《他风景》 《纸上美人》 《古典中国》 、文化散文专著《独自凭栏》 《书院春秋》 《豫章遗韵》 《水墨青云谱》 《沉重的逍遥》等,奠定了其文学位置,成为外界关注、公众瞩目的赣地文化代言人。

  程维是南昌文人书画院发起人之一,倡导“秉承董源、黄庭坚、八大山人的文人书画血脉,以此接通李白、王维、苏东坡的文化气场,意图变古通今、大化中外” 。他的书画一体,正是“不在画里考究艺术上功夫,必须在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的文人书画的写照与传承。

  何谓文人画?陈师曾曾如此定义:“文人画首重精神,不贵形似。 ”文人画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产物,历史上很长时间占据主流地位。文人画最早出现在两宋时期,以“文人”“士大夫”所作蕴藉着诗性和哲学性的画作,区别于较为程式化的工匠画和院体画。文人画重抒情、想象,倾向于抽象与写意,历代文人画不断发展,深化其美学思想,推进水墨、写意等技法,产生了一代又一代大师,如苏轼、米芾、黄公望、唐寅、董其昌、八大山人、石涛等。

  画天、画地、画人,归根结底是画心。程维的作品不拘形态,自有一派天真的气象在其中。程维在作品中,表现出了他眼中东方文化最为精妙的地方。他画中的空灵散淡、拙朴自然直接出现在观者面前。有人说,提起笔来,人的品格、心性便倾泻在纸上,在他的画中没有那些工整繁复的水墨套路、没有半遮半掩的“官”样话语,有的只是一颗落拓而清明的真心,亦书亦画,不落臼中。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程维说:“八大山人的书画、黄宾虹的山水、丰子恺的漫画、陈子庄的山水等都影响了我的书画。 ”程维的画,笔墨不多,线条也非常简练。他心中的书画世界,白纸为阴、墨为阳,阴阳之间演化万物,顿生万千气象。程维说,他写小说是后来学的,写字作画是童子功。我素来敬仰艺术家的童子功,倒也不是说从小练起,年深日久,技艺自然精湛,也不是说小孩子的悟性一定超越成人,而是儿童心地纯洁,自小学艺,更能开启灵性智慧。程维说他走的是文人画一路,取八大山人的神、丰子恺的生活本味。他的画气质硬朗,而且还有些霸气匪气野蛮气,却又张弛有度,放收自如,让人觉得的确别有意趣。

  看程维的画最大的感受就是诗画相通。他自己也说文人画的内核还是文学思维,一点诗意、一点叙事、一点感遇、一点抒情、一点思想,皆可谋篇成局,而且画出来别出心裁、匠心独运,正是因为得益于文学的博大精深。程维的画中没有刻板的艺术形象,虽然以轻松诙谐来营造画面,但表现的是最具中国文化精神的审美逸趣与哲学层面的诗趣。程维的画看似随意,却布局严密,一如其文,幽黙里藏着锋刃,让你有滋有味地中了埋伏。他的画是对焦灼而苦痛的当代人内心状态的一种艺术批判,同时也在寻找我们遗失良久的温暖而朴素的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