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晶晶、孔毅双个展在沪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卢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8月8日至23日,“剩山——关晶晶作品展”“虚和——孔毅作品展”在朱屺瞻艺术馆举办。

  关晶晶在“剩山”系列作品中,运用坦培拉这一西方古典绘画材料,结合中国传统水墨的态度和方法,将媒介剂中水的比例加大,增强作品中的水性,层层罩染的画面,湿润而透出底层的纹理。而坦培拉本身的温润质感、水性加强带来的自然性,以及一次次绘制积淀的时间,让画作呈现氤氲迷离之气。可以说,“剩山”代表了艺术家面对水天浩瀚的自然情怀,也体现出她对生命最高境界的思考。

  孔毅的新作展现出艺术家面对自我的不断挑战,及对现代主义的深刻重读。从油画到水墨,从满纸烟云的墨晕到冲淡的意境,她用艺术展现出“虚和”的方式,同时也体现出“虚和”的力量。而她从中国意识和个体经验出发,对现代主义的重读,也让她的作品不再是简单地散发力量,而是用她的力量滋养艺术。观看她的作品犹如在展厅侧耳聆听,那饱满而悠扬的旋律就在那奏鸣。

(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