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寄友情 笔写和平
——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走进第31个年头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世界平和》 《友情的歌声》 ……这些由日本青少年创作的书法作品直接点中了8月5日由中国书协主办的第31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的要义——友情与和平。正如本次交流笔会中方的评讲人、中国书协理事李刚田所言,“中日青少年交流笔会是以传统文化为纽带,以孩子为起点来增加两国的文化认知、增进两国民间老百姓的友谊。这个活动我从第一届就参加,到现在31年了,交流活动从未间断,这个活动已经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所以它的社会意义大于专业意义,延续性大于变化性” 。

  以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会长桥本照稔为名誉团长、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事务长一色白泉为团长的日本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一行50人8月4日至8月8日来华交流访问。日方名誉团长已经90岁了,仍然身体力行地继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他说,“当年空海大师留学唐朝,把汉字带回了日本。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举行了非常盛大的活动来纪念他,又举办了中日书法家的联展,同书法界结下了不解之缘。 ”而之后开办的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已经被日本看作是通往书法胜地的“龙门” ,当年的少年优胜者已经作为书法家活跃在日本书法界了。本次笔会日方选派的15名学生均是2015年日本全国书法竞赛的优胜者,其中还包括荣获中国书协颁发的“兰亭新星”奖的那霸市立上山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丰平。中方参加交流的15名学生来自北京市大兴、海淀、东城等区的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最小的仅8岁,也均是中国青少年书法的佼佼者,所以两国笔会交流的影响力可以想见。

  现场笔会中,日本滝川高等学校三年级的吉田美咲纪落笔有力,不拘一格,很有表现力,引来不少书家的围观。吉田美咲纪练习书法三年有余,她说,“很喜欢那种着墨运笔的感觉,酣畅淋漓,而那样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能让人静下心来。来中国交流第一次见到中国同龄人的书法,太让人惊叹,那样的留白真是漂亮至极。 ”一色白泉则评价中方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初一学生白羽凡的书法清秀典雅,还道出“这是取法曹全碑,中锋运笔,小小年纪能写到这样的程度真是不易。 ”

  多年的笔会交流让中日的书法风格更加特色独具,字体空间感的差别一目了然,日本丰满,而中国俊秀。李刚田分析说,观察作品可以看出两国之间很明显的差异:在形式上,中国更注意一点一划的精道,日本更注意情趣的表现;在书写内容上,中国的孩子写的是完整的对联或者一首诗,日本的孩子写的大多是一个字或者是警言。李刚田说,这种差异的形成,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就像日本孩子写书法可能更随性一些,中国孩子更注意技法的锤炼,师承源头比较明确,有写汉隶的,有写魏碑的等等,有规矩有法度,因为中国汉字美和意是合一的,除了审美还有表意的部分,书法文字和日常使用是一致的,要注意可读性。而日本是分离的,他们用的是假名文字,汉字书法完全是审美需要,所以他们可以很任性,有天性的发挥,但从整体上可以看出,唐代楷书对日本青少年书法的影响是在骨子里的。

  一色白泉也概述了日本书法的源头,他说,日本的汉字是从殷商时期金文开始,到汉朝的隶书、王羲之的草书行书、唐朝的楷书,再到宋体、明清书法,延续了中国历朝历代的书法。日本著名书法家的字体也可看到中国古体书法的痕迹。在这个基础上再看青少年笔会,就能有所领会。令一色白泉震惊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冯黄金子才十岁,居然能在字的造型上写到那样的程度,非常让他敬佩。他说,“作品每一笔横笔和竖笔都很精致、到位,无论是从字的组合,还是运笔都非常忠实地遵守了古体书法的所有规则,而这个姑娘学书法才两年,很难得,这让我见识到了中国学生的实力。 ”

  青少年朋友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笔会受益匪浅,可以通过作品互相观摩取长补短,取得进步。李刚田建议,中国应该在培养孩子天性方面有所加强,日本应该在技法锤炼上加强。不过现在孩子们还小,会在技法训练上多一些,长大就会有创作、风格的追求了。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薛伶,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日本驻华公使伊藤康一出席了交流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