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的守望者
——黄辉宇书法一瞥
栏目:书者
作者:刘飞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辉宇书法作品

  黄辉宇与我爷爷同年,未及亲炙而知其炽热。他个子高,宽厚的肩膀,穿的衣服很平民化,没有拖泥带水的衰老感,更无颓废相,不是人们常见到的“艺术家”范儿。他不像某些中学名师那么矜持渊默,但他的内心宽广端严、纤尘不染,学生们受他奖掖,乐与之游。什么人都可以做他的朋友,没有人不喜欢他。他言谈举止蕴藉内敛,总不使人尴尬,对人说好话到了顽固地步,有时不惜自贬……我问那位朋友:“黄辉宇到底好在哪里? ”答曰:“他人很好。 ”我只能承认这是一句很妙的回答,很有道理。

  黄辉宇出生于樟树市清江县一个闭塞的乡村大院,自幼聪慧好学,六岁入家塾,喜诵古典诗文,尤其酷爱作字,乐此不疲,小小年纪已写得一手好字,为乡闾交口称道。小学时,幸遇名师指引,其书法迅即崭露头角,在莘莘学子中更显出类拔萃。其间,先后受业于清末翰林裴汝钦、进士蒋齐贤等前辈大家,开始走上严格规范的习字苦旅。初临颜柳,得益于王赵诸家,通习诸家之长。

  黄辉宇的草书在运笔用墨上,笔笔苍劲、气势跌宕,或纵或驻,或露或藏,挥洒自如,骨力雄浑而婉转多姿,墨气丰腴,如神光活色浮于纸面。谋篇布局,意在笔先,字字呼应,疏密有度,一气呵成。作品散发出的人文气息,恍若置身诗画意境。他将一生的反刍与草书对接,平生风义诉诸笔端,走宏大路线,屡出组合拳。他退休后耗时10年,以小行草抄写《红楼梦》 《水浒传》 《西游记》 《三国演义》凡400万字36册,后又积草字书写名文《唐诗三百首》 《岳阳楼记》《滕王阁记》 《前后出师表》 。70岁抄录《四书五经》 《古文观止》 、四大名著诗词集锦等七部。寿登八轶,倾尽毕生所学、融汇各家草法,创作《草书千字文》 ,人书俱老,绚烂斑斓,每有鸾舞蛇惊、奔雷坠石之势。

  真正的艺术漠视凝固的规范。草书在这位老人的笔下,经历了3次攀升,一次次自我突围,是对循规蹈矩拘谨沉稳俗世之我的蔑视和打碎,是对落拓不羁放浪形骸自由之我的崇尚和重塑。花甲——古稀——耄耋,黄辉宇的如椽大笔孜孜不息,长篇巨制不断出炉,愈老弥坚。

  荣誉接踵而来,黄辉宇始终保持着古君子之风,处世谦让。一旦到书法领域,纵横驰骋、不拘绳墨。黄辉宇是一位终生修炼者,自觉用“二王” 、张旭、怀素的风神来消解不平之气超越自我的斗士。其俗世中草草一生的悲剧际遇,内心之柔软和坚忍,在随意挥洒中得以宣泄。这郁勃之气很坚固,顽石一般,不惧雨打风磨久,是一种执拗的憧憬,“元气淋漓,真宰上诉” 。

  我忽然想到一个词:守望者!黄辉宇是个守望者,在麦田边上默默守望,矢志不渝,不离不弃……人生的目标不在遥远,而在日常。他的资质并非奇绝,书艺只靠经年积累,不是无中生有的灵光乍现。他让我们这些常人懂得,常人亦有分量,攀登形而上的高度,也能不亚于那些装模作样者。他用一生的守望,刷新艺术的奇迹,在粗糙的时代,为我们树立了宁静的参照,让我们体味了静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