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启功》在京开机
栏目:书讯
作者:小熊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今年是启功先生去世10周年。8月4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主办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开机仪式。

  “ 《百年巨匠》书法篇的拍摄不仅是事关书法艺术的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汉字怎么能够在中国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扎下根的问题。 《百年巨匠》书法篇拍摄6位大师,以书法为切入点,把他们在20世纪的经历和成就展现出来,是个很好的契机。 ”中国书协副主席、 《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说。

  与会书法界专家表示,启功集诗、书、画和文物鉴赏于一身,是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古代书画、碑帖见识卓异,造诣精深。其书法渊雅而具古韵、隽永而兼洒脱,饶有书卷气息,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中国民生银行独家赞助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将拍摄6位书坛巨匠: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摄制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和海内外电视台播出。

(小  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