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美术创作规律
栏目:艺术眼
作者:吴长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纵观古今中外的美术史,大师们创造了很多经典的、令人感动的作品。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区的艺术作品风格又各自拥有各自的特点。美术创作肯定是有规律的,这些规律是美术家所不能逾越的,只能依照这些规律来提高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艺术创造力。如何研究美术创作的规律?首先要对绘画史有一个学习和研究的过程。

  早期弗拉芒的绘画是一个很有力的例子,如果分析一下其绘画风格的形成,就会知道绘画与环境、地域甚至气候条件都有直接的关系。欧洲北方的绘画是极为精致的,可以说将人类的眼睛挑战到了极限。代表画家像凡·艾克,他的代表作品《阿尔诺芬妮夫妇像》 ,除了逼真的人物肖像之外,画家将室内的陈设也逐一进行细致的刻画,画面后方墙上的凸镜将整个室内再次反映出来,其中包括画家本人。整幅作品细腻精致,这就是弗拉芒绘画的特色,延续了早期细密画的传统画法。因此,绘画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进程。这些知识是学习绘画的人必须要了解的,它代表了我们人类文化的进程。除此之外,在学习美术史的同时可以大量地看画、读画,这也是对美术家自身鉴赏能力的一个提升。现在学习绘画实际上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画得多看得少。缺少对作品的鉴别能力,容易被画面表象的东西所迷惑。所以,对美术史的学习也是学习绘画的人在打基础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看看每个历史高峰时期的那些代表画家、画派是如何形成的。所学的这些都会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建议搞创作要打好基础,不论画什么种类的画,都要大量看作品,以此来锻炼自己的眼睛,提高对绘画的分析和判断能力。

  在研究美术创作规律的过程中,临摹和写生也是不可缺少的两个重要环节。对优秀作品的临摹同样是为了理解和了解绘画的历史和技法。写生实际上是画家和表现对象的交流,能力高的画家能够很快抓住表现对象的主要气质,而且一直到作品的最后完成,都能够在画面中体现出来。就像凡·艾克兄弟共同完成的作品《根特祭坛画》 ,这幅艺术巨制在技术的精湛程度上就不用说了,以那个时代的艺术标准来看,画面中物体的真实感极高,他们将人类当时对自然空间的认识淋漓尽致地表现在画面上,可以说这幅作品将弗拉芒的绘画推向了一个高峰。从它1432年完成到现在,有将近600年的历史。如今这幅画收藏在比利时根特市的圣巴蒙教堂,每天在固定的开放时间供人们观赏,受到无数人的朝拜。对于这些早期的绘画体现的东西,我最看重的不是技术,而是惊叹于画家保持了人类的一种探索、执著、不屈不挠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的存在,就能感受到整个作品在艺术史上的神圣性与永恒性。

  举这些例子,是希望艺术家在学习积淀研究的过程中把它当成一生的认识。如果不清楚美术创作的这些基本规律,就很难深入创作,或许美术家也可以通过各种图文资料来完成创作,但是这样完成的创作是浮在表面上的,成不了艺术精品。作为一位从事美术创作的画家,将来留给历史的作品,一定要有足够的深度,这点需要格外重视。因此,在美术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仅是学习素描的时候就看看素描的历史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全方位调动起来,看画、临摹、写生都要一步步做到,这是深入研究美术创作规律的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