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藏族艺术家北京展“雪域神采”
栏目:推介
作者:小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太阳和月亮计美赤列

  藏族画家计美赤列、次仁旺加、平措多布杰来到北京,穿着朴素的藏袍参加自己展览的开幕式。和衣着低调平凡的色彩不同,他们带来的70余幅布面重彩、唐卡作品却充满浓烈的色彩和高扬的生命意识,这些作品是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创作于斯的生命历程的心灵感受和艺术反映,洋溢着高原人民崇尚自然、追求美好的纯朴、刚毅与勇敢的民族气质和丰满的精神世界。此次由中国美协艺委会、西藏文联、北京市美协、西藏美协、北京画院、西藏书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雪域神采——计美赤列、次仁旺加、平措多布杰三人展”于4月3日至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亦是北京画院策划的“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家系列邀请展”的第四回展览。

  计美赤列始终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常常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如何去表现藏族人民现实的生活与自己的思想。从1980年创作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炒青稞》到1990年的《育》和后来创作的《牧女》系列、 《藏女》系列等一以贯之地表现对生活美好的关注、关爱,他的作品极富装饰美而且民族特色突出,从创作形式到艺术内涵都给人以美的享受。次仁旺加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曾有相当一段时间白天种地,晚上画画。由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长期坚持,他极具领悟力和把握现实题材的写实能力,在西藏自治区“百幅唐卡工程”中表现不凡,并带出一支40多人的创作队伍,在日喀则厚重的勉唐画派中开拓出了萨迦画派的一片天地。平措多布杰出生于孜东,他对唐卡画面色调和背景的处理十分和谐,在极具地方特色的同时还充满强烈的个人风格。

  据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介绍,自2009年始,北京画院系统性地开展对少数民族地区画家的帮扶工作,专门组织学术力量策划了“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家系列邀请展” ,以期推动当地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祖国各民族之间优秀文化的交流,更使广大的普通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就欣赏到祖国边远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近距离地体会纯粹、神秘的西藏高原文化。

(小 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