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创作班开班
栏目:关注
作者:美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继续营造有利于青年美术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有计划地培养和扶持青年美术家中的优秀人才,借鉴和坚持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成功经验,中国美协于近日在北京组织举办针对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创作培训班,邀请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创作实力的青年美术家,进行为期20天的创作研讨和草图观摩学习,并聘请专家对其进行指导。

  3月31日,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班开学典礼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中国美协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孙同和,培训班班主任苏鸣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名青年美术家刘德才、陈治、张玉惠、徐国雄、胡日查、朱瑞、焦洋、孙震生、王海滨、罗寒蕾、沈宁、杨洋、陈勇劲、阮梅、张辉、张昊等参加了开学典礼。杜军向学员们介绍了今年中国美协即将举办的几项重大展览以及中国美协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上所做的工作,强调本次办班的目的:首先是中国美协提供平台,使学员们有机会与专家以及彼此之间交流、学习;第二是开拓视野。通过更多的交流,以及培训过程中的写生、采风和创作草图辅导等活动开阔自己的视野,使大家的创作思路有所拓展;第三是创作草图。通过20天的培训,大家能沉下心来,在现有的程度上有所提高,拿出自己相对认可的创作草图,更好地为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的创作做准备。

  据悉,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反映当下青年美术特性,倡导艺术创新。展览本着遵循艺术规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创新性原则,培养鼓励青年美术家努力创作出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履行中国美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职责,全国青年美术家们将满怀激情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本次创作班是继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班的第二期,中国美协将邀请吴长江、孙景波、何家英、杨飞云、李晓林、殷双喜、王冠军、闫平、朝戈、苏新平等多位专家为学员授课、辅导创作草图以及组织学员到部队、农村、城郊、工地、企业、工矿等地以写生采风等形式开展青年美术家的培训工作。

 (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