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方油画作品展现“神圣山水”
栏目:推介
作者:余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碧山  丁方

  3月20日至5月20日,由罗斯洛克文化集团、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北京艾忒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神圣山水——丁方油画作品展”在京举办。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丁方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精品力作。此次展览是艺术家丁方2015国际巡展的首站,展览还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等展馆展出。

  丁方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神圣山水”是一个全新的文化叙事,表征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艺术追求,它以中国伟大山脉为主题,径直追溯中华民族精神生成的历史,并对未来中华文艺复兴提出展望。中华先民对高山流水的生命体验与记忆,化为“神圣山水”的心理结构。丁方的“神圣山水”是对“神圣原型的模仿” ,崇高光辉与壮丽色彩,为“神圣山水”奠定了美学基础。

  丁方的作品一直以来以粗粝的笔触肌理、苍茫的画面效果、强悍的精神气质著称画坛。作品中既蕴含了史诗般的悲情,绘画语言中也融合了卢奥的宗教热情和西盖罗斯的英雄主义。

  (余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