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油画的“度”
栏目:推介
作者: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仰阿莎  徐明

  3月22日至4月3日,由保利艺术博物馆、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美协主办的“度——徐明油画艺术展”在京举办,展览展出了徐明近些年来创作的部分作品40多幅。徐明出身于黔东南,他对高山苗族汉子和苗女有着天然的关注情结。苗族汉子的性格特点和命运走向是他思考的重点,而苗女的纯粹和自然之美也是让他着迷的地方。“椅子”系列和“纸飞机”系列是他对都市女性在现实生存中内心精神状态的呈现与思虑。他通过古典写实油画语言的描述,反思人的自我存在和内在精神状态。

  徐明多年来一直专心研究古典写实油画,以人物创作为主要题材,间以静物和风景写生丰富表现题材,作品表现出一种穿越时代的宁静、隽永气息,既是他内心的写照,也是他对写实油画精神的自我阐释。徐明的油画创作善于从17世纪西欧古典油画中吸收营养,运用色彩冷暖、明暗、厚薄层次的对比进行光感的创造,他亦注重在统一色调中寻求画面肌理语言的细微变化,用减法寻求造型的平面装饰趣味和背景整体空间的深度效果。他还十分注重油彩语言本身的表现力,既精于技艺的研炼,又在为人修艺上讲求自我控制。

  徐明的创作在画面的控制上和对事物的表达上,体现了一种“度”的哲学状态和生命意识,在各种对比的结构关系中,形成统一而富有张力的制衡关系,这也是道和自然的一种适宜状态的呈现。“度”展示的既是写实油画在当下的静悟和对生命个体在当下自我存在的反思,同时也是艺术创造与生命悟道的合奏。

  (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