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摹与创作
栏目:书论
作者:王友谊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孝经(局部)    王友谊

  我认为临摹与创作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水到渠成,条件成熟了事情自然会成功,否则将一事无成。因为书法创作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它必须要有深厚的基础积累,又必须有个人情感的表达。仅仅临摹得像古人,只能说明有一定基本功,但如果个人的审美不成熟,个人的艺术思想没有形成,创作不可能体现出个人风格。所以临摹是基础,是步入书法传统的唯一途径。

  临摹分3个阶段,可概括为:务求形似、形神兼顾、得意忘形。形体是精神赖以寄附的物质基础。所以,初学书在结体和用笔两个方面都要千方百计求得形的相像,用古人的话说,就是要“一点一画必求肖合,一字一行务追酷似” ,只有这样,才能学到前贤的法度,使自己的书写习惯纳入正确的轨道。在这个阶段,每临写完一个字,都必须细心对照所临范本进行析查,找出在结体和写法上的误差,然后再认真临习。如此反复,直到完全写像、处处酷似为止。经过一段严格训练才能使自己心有拟效之方、手明挥运之理,写出的字自然有某帖的法度可观。这就是学习书法的初级阶段“入帖” 。

  “形神兼顾”是指学书只“入帖”而得其形似是远远不够的,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写字匠而已,因为艺术的生命在于个性。因此,当临摹临到下笔即有某家某帖的体势时,就不可再一味务求形似而亦步亦趋,而应以求神似为主,形神兼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和境界。这时就需要对所临之帖先作一番研究、欣赏,从中揣度书家的立意,分析研究书家的笔法、墨法、章法、结构规范与否等;并体验捕捉范本的神韵及笔墨内涵,然后再带着自己的心得体会去临。由形似到神似,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虽然未能完全跳出某家某帖,但已初步具有自我的个性和风格。还要理解临古人不仅是一个吸收的过程,同时是个人风格及审美意识积累的过程,并且也是一个扬弃的过程。这即是前人所谓的“出帖” 。

  “得意忘形”是指临帖到了能出入自由、形神兼备的阶段,再临时便可专追神韵、不顾形骸了。临帖能做到“得意忘形”就是从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博取百家精华,广集群贤之妙,融而化之,浑然天成。至此方可走进书法的创作阶段。

  切忌:初学书万万不可以一开始便“出帖” 。尚未“入帖”根本就谈不到“出帖” 。未入便出是一种好高骛远、不求实际的做法,只是欺骗自己,到头来两手空空,一无所获,更谈不上水到渠成。

  临帖(摹)手段是借古人这条船渡过河去,去寻找自我,创造出个性鲜明的艺术世界,才是真正的目的。那么,借什么“船” ?又怎么渡过古文字阶段这条“大河” ?朱和羹在《临池心解》中谈到:“作书要发挥自己性灵,切莫寄人篱下。凡临摹各家,不过窃其用笔,非规规形似也。要得知形似者有尽,而领神味者无穷。 ”可知临帖之法,贵在一“窃”字。凡善书者,必是善“窃”之人,其心也必“贪” 。善“贪”善“窃”之人,也必能“贪”其要点,“窃”其神味,兼收并蓄,“会众妙于一心,融天机而自得” 。此外,篆书的临摹,还要考虑到篆书的特点。无论是甲骨、金文、石鼓文还是小篆,都仅仅是极富弹力的线条在作无穷的变化。

  什么样的线条才算有弹力?这正是“窃其用笔”的根本目的。对此,胡小石在《书艺略论》中谈到:“有一要义,须深切注意者:凡用笔作书之线条,必须有血肉、有感情。易言之,即须有丰富之弹力。刚而非石,柔而非泥。取譬言之,即如钟表中常运之发条,不可如汤锅烂煮之面条。如此一点一画,始能破空杀纸,达到用笔之最高要求。 ”如何避免“汤锅烂煮之面条” ,又如何达到“有血肉,有感情” ?我认为,首先是对线条“以力为美” 、“以力见功”的最高要求是否有所理解或感悟;其次是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真正达到“一日有一日之境界” ;三是善于从古人范本中发现、挖掘可以创新的因子,善于从生活和大自然中悟求自我,善于从客观事物中把力的线条表现因素提取出来,融化到书法的线条之中。

  学习篆书和学习其他书体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然后博研众体,聚古人于一堂。比如选中石鼓文为自己的切入点,在临石鼓文的同时,还可以上至两周铭文,下涉秦汉刻石乃至清末诸家,手执心谈,求其字体形势。诸如: 《墙盘》银钩蛰尾式的线条活泼而不流媚; 《散氏盘》恣肆放纵的结体随势生发; 《盂爵铭》不修边幅、不讲整齐,一切任性所之; 《毛公鼎》沉雄绵亘的笔力贯穿始终; 《虢季子白盘》疏朗至极的布白为通篇增添了流动的美感等等,均可兼收并蓄,以使胸中宏博。学书亦如僧家托钵,积千家米煮一锅粥;似群蜂采蜜,采万朵花酿一巢蜜,博采众家之精华以为己用,酝酿久之,自成一家面目。

    【相关链接】

王友谊篆书艺术大展端出一盘“孝”菜

  本报讯    10月18日至24日,由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投资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王友谊篆书艺术展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上上国际美术馆举办。这是继今年5月王友谊在该馆举办篆书个人展之后的第二次大展。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中国书协篆书委员会委员王友谊今年创作的《孝经》和《平谷赋》篆书作品,以及《大盂鼎》 《毛公鼎》《散氏盘》 《虢季子白盘》四大国宝的铭文临件。作品尺幅巨大,其中《孝经》作品由33条屏组成,近40米长的巨作横贯展厅。在谈到这件作品时,王友谊表示:“中国的孝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讲究孝道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中国思想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特别是西汉宣扬‘以孝治天下’之后,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它成为人们是否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标志。而在当今社会,一个‘孝’字,仍不失它的现实意义,成为我们着力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对于此次展览,王友谊自言这是“端来一道关于‘孝’的小菜” ,希望观众品尝,也希望大家能够仔细玩味。

(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