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办展回望“黄胄和他的时代”
栏目:资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8日,由炎黄艺术馆、黄胄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黄胄和他的时代”大型文献展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以“黄泛区”、“讴歌新生活”、“黄胄与新疆、边陲与海洋”等主题板块,集中呈现黄胄的作品与艺术人生,展示他的艺术活动轨迹和他为新中国美术事业所作的贡献。

  黄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杰出的画家之一。“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是黄胄终生追随并加以实践的信条,他把这条道路总结为“生活之路” 。在激情的理想主义感召下,黄胄创作了大量表现现实生活的作品,包括革命题材主题画、民族风情及生气勃勃的花卉翎毛、动物群画,彰显了中国画在一个时代的伟大复兴。在艺术传承上,黄胄既不囿于传统旧法,也不守于已有力作,而是敢于开疆拓土,将笔墨的创新与时代气息相吻合。他心怀祖国56个民族,曾深入到西北、西南、东北边陲和东南沿海,描写边疆民族生生不息的气象,成为各兄弟民族“美”的代言人。激情的时代造就了黄胄,黄胄的作品也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他的绘画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新中国的视觉形象,直到今天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黄胄是典型的与共和国命运息息相通的艺术家,国家、民族、人民始终是“黄胄精神”的内核。他热爱祖国与人民,是祖国文化艺术的守卫者、传播者:积极创作并组织著名画家为国家创作优秀作品;在海外对中国不甚了解之时,承担以中国绘画与世界交流的职责;投入资金和精力挽救元、明等历代大师的作品,为祖国保存珍贵艺术瑰宝。应时代的要求,他倾其全部的财力和精力,建造了旨在展示、珍藏、研究中华民族大家庭瑰宝的艺术殿堂——炎黄艺术馆。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介绍,这个筹备近两年时间的展览,意在梳理黄胄72年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艺术人生。

  (德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