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逸墨新:当代岭南画派的传承开拓
栏目:推介
作者:黄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海雨山风(中国画)   许钦松

  溯望“岭南画派” ,源起清末“二居” ,经“二高一陈”而逐渐形成其独有的艺术风格。如今,“岭南绘画”已不单单只是一种地域上的界定,随着艺术形态的发展与变迁、南北文化乃至东西方思潮的碰撞融合、人们视野广度与深度的逐渐进步等因素,“岭南画派”早已超越了题材、元素、民族乃至于表现手法、形式语言和文化传承的限制。

  近日,由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传承开拓·当代岭南中国画大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呈现了岭南中国画多元丰富的艺术形态及其开放、包容、个性强烈的独特面貌,是对当代岭南中国画发展脉络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汇集了杨之光、梁世雄、尚涛、林丰俗、林墉、周彦生、陈振国、陈永锵、庄小尖、陈新华、方楚雄、方楚乔、梁如洁、李伟铭、王璜生、万小宁等50位艺术家的作品,透过这些画家,可探析岭南中国画发展一脉承接的笔墨因缘及岭南中国画变革过程中的融合与创新,同时也为探讨当今中国画所处状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黄   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