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进军营描绘当代飞行员
栏目:现场
作者:林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飞行员  邢俊勤

  本报讯  6月5日至10日,“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军营写生创作活动在空军航空兵一师某团举行。吴长江、李翔、骆根兴、罗田喜、王界山、夏荷生等30多名军内外美术家深入军营,参观了国产某新型战机、沈空航空兵某团空勤楼、荣誉室、模拟器中心,沈空某场站对空台等场所,并亲历机场一线感受某新型战机飞行训练。

  “当站到由我国独立研发的战机旁,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不少美术家第一次来到空军部队,他们纷纷被沈空部队光荣传统、骄人战绩以及官兵拼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所吸引、所感动。这次创作写生来到的空军航空兵一师,是人民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战绩辉煌的英雄部队,先后涌现出一师党委老班子、“机械师尖兵”夏北浩等全国全军先进集体和个人楷模,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极大地激发了美术家创作热情。他们抓紧时间,描绘记录当代空军形象,飞行员、机务员、消防员等一个都不能少。写生创作之余,美术家还不忘与基层热爱美术的战士交流心得,并把精美的美术书籍送给他们。

  据了解,“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写生创作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已组织百余名美术家奔赴农村、厂矿、军营,描绘、展现工人、农民、解放军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上昂扬的精神风貌。今年10月前后,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写生作品展。而这次军营写生创作的部分作品也将在“八一”前举办的“中国梦强军梦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中展出,并为迎接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做准备。

(林  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