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3.0”亮相纽约大学美术馆
栏目:推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黑和兄弟浏览外滩(动画影像)  徐冰

  6月5日,由纽约大学美术馆举办的“现代性3 . 0”展览在纽约开幕,此次展览由张晴、汉克(Henk Slager)策划,展出了包括Tiong Ang、徐冰、杨福东、裴咏梅、 Aglaia Konrad、 Nikki S. Lee、 Sarah Morris、 Marion von Osten、林延和虞华在内的10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以不同文化的重建及其潜力为主题,探讨与此相关的概念、语汇和场景,从一个新的角度让我们清楚地看到“现代性3 . 0”在未来蕴涵着无限的可能及其现实价值与意义。

  “现代性3 . 0” ,缘起于2010年上海双年展学术研讨会期间。当时,张晴与汉克萌发出关于“第二次现代性”的讨论,并希望由此生发出一个共同研究的项目,这个项目包括研究、展览、论坛和出版,并设想十年之间在不同的国家与地区,结合当地现代性的现状展开工作。在张晴与汉克长时间的日常研究与讨论中,“第二次现代性”逐渐演变成现在的“现代性3 . 0” ,并由此更加明确了策展人对当前正在发展的现代性的新认识、新态度和新观点。

  “现代性3 . 0”旨在回应当今西方现代性危机以及城市化进程所夹带的全球性观点的渐变。在“现代性3 . 0”的语境中,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新娱乐的消费主义和生态环境毁灭危机等重复性话题已经失灵,取而代之的是对于“如何生活”的追问、对新道德的探索、对在城市化进程中个人与社会秩序矛盾的相互缓解。本次展览的艺术思考有助于拓展重新评估“现代性”这一概念的新途径。

  (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