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与戏剧的共同魅力
栏目:书法新论
作者:肖美鹿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狭颂》局部(东汉)

  在今天的中国和日本,凡习练汉字隶书的人,都知道并崇仰这样一个范本——镌刻于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的《西狭颂》 ,即《汉武都太守汉阳阿阳李翕西狭颂》 ,亦称《惠安西表》 。1800多年来,这块摩崖石碑刻深藏于甘肃陇南那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在悬崖峭壁之上,在万木葱茏之中,默默地、却又不可阻挡地迸射出穿越千山万水的巨大能量,使原本蜿蜒千里、交通不便的陇南天井山麓,因它的存在而成为历代书法家、金石学家和历史学家向往的圣地。不仅如此,它还成为了当代戏剧艺术家所关注、所表现的独特题材。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地方戏(北方片)剧目展演中,由著名女作家曹锐编剧、甘肃省陇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历史陇剧《西狭长歌》便让观众们深刻领略了书法与戏剧的共同魅力。

  戏剧艺术家毕竟不是历史学家,当一些历史故事被搬上今天的舞台时,他们要做的,是运用艺术创作的思维赋予那些真实的事件与人物清新动人的艺术活力,使之成为栩栩如生的舞台形象。所以,同样是发微钩沉,史学家需要严谨缜密、仔细考证,而戏剧家则要才思泉涌、天马行空,思想驰骋的范围越广大自由,艺术作品就越能够摄人魂魄。历史上李翕这个人在武都郡任太守修筑了西狭栈道之后,被朝廷调任略阳太守,又修了嘉陵江畔析里桥险段,因此留下了《郙阁颂》 ,与《西狭颂》和地处汉中的《石门颂》并称为“汉三颂” 。也就是说自东汉时期存留至今的3块石碑刻中,有两“颂”就记录了李翕在险要奇伟的大山深处,排除万难凿通道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政绩。而《西狭颂》之所以在“三颂”当中地位凸显,则是因为它用笔高古雄奇,结构大方严整,笔力于遒劲中尽显俊秀,可算是形神兼备的中国古代书法瑰宝。全文大小542字保存完好,无一缺损,实在是难能可贵。面对这中华文化的精粹和文中记载的史实,陇剧《西狭长歌》的创作者没有板起面孔向我们讲历史课,而是将智慧的目光定格在一片新的领域,运用极具特色的陇剧艺术带领我们走进1800年前的历史深处,走进峰回路转、山清水秀的天井山深处,走进当时一个个人物的心灵深处。仇靖、南郭瑜、蔓青、李翕……他们鲜活地向我们走来,一览无余地为我们展开或纯洁无瑕、或复杂曲折、或晦暗隐秘的内心世界。

  其中,剧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当初李翕太守的下属、后世名扬千秋的书法家仇靖。由梅花奖获得者边肖饰演的这一人物,俊朗潇洒、风骨高雅。更重要的是,他为人正直、心胸开朗,辞官不做而游走于山川之间,得自然钟秀之造化,练就了一手令人称羡的好书法。正是他在看穿新任太守南郭瑜不可告人的险恶用心之后,不畏强权,不辞艰险,毅然将老百姓的心声、李翕的政绩镌刻于悬崖之上。南郭瑜这一反面人物,被编剧塑造得极有特色。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个原本被李翕举荐的贤良方正,本性中的丑恶愈来愈暴露无遗,从向朝廷诬告恩人李翕开始,到时而给仇靖下跪哭求,时而仗着手中权柄向仇靖疯狂示威,直至最终面对《西狭颂》石刻坠身于万丈深渊,其丑态令人哂笑,其下场又何等可悲。剧中那位美丽的女性形象蔓青,资质聪慧而侠骨柔肠,为保护心中所爱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西狭颂》碑文中所记载的主人公李翕以及他的功德,却只是全剧故事开展的绪端,贯穿情节的背景,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其实,这是非常睿智的,可谓超凡脱俗。

  书法与戏剧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宝贵传统,他们以自身不同的形态向人们讲述着昨天、今天以及将来无数的精彩故事,陇剧《西狭长歌》就已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人们一定会因此而记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