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书法家的历史责任
——访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
栏目:书者
作者:朱建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手札  孙晓云

  数月前,江苏省书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江苏省书协开始了又一个发展周期。此次大会当选的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是江苏省书协历史上首位女掌门人,面对有近千名会员的书协大家庭,孙晓云想得最多的是什么?大家的期盼是什么?

  近日,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进了孙晓云的办公室。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墨香,墙上悬挂着她亲笔书写的书法作品,恬静飘逸、清秀俊拔。几句简短的寒暄,便直奔采访的主题。

  打造书法家的和谐家园

  作为江苏省书协首位女掌门,孙晓云显得十分低调,然而她对江苏书法事业的发展则有着长久的探索与思考。她感慨,江苏是文化强省,江苏的书法队伍在全国也是精英团队,通过几代江苏书法人的努力,江苏书法始终走在前面。

  孙晓云谈到书协的工作如数家珍,“长期以来,江苏省书协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提倡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继承创新,不断推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今后要认真履行协会联络、服务职能,促进团结和谐,加强队伍建设,使江苏书法艺术事业进入一个更为健康成熟的发展时期,让书法界呈现出日益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后协会的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全省经济和文化发展服务,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要开展‘中国书法引领工程’ ,进一步健全和推进‘展览、学术、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促进江苏书法事业整体创作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此外,她还表示,“今年启动‘江苏书法奖’ ,以后每3年在省内选拔10名优秀书法家进行表彰奖励,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为构建繁荣和谐、创新有为的当代书坛做出积极努力” 。

  孙晓云由衷讲到:“第四届书协换届以后,我们会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继承江苏悠久的文化传统,坚持创新,坚持树立品牌意识,把江苏省书协建成书法家的和谐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建设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

  延伸书协的社会职能

  如何才能普及、发展和提高大众的书法?如何让书法艺术接地气,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我觉得首先要解决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问题” ,孙晓云谈到,“书法在过去是文人墨客之雅事,现在许多书法家自觉走出书斋,深入到大众中去,为书法的普及与推广作出了很大贡献” 。

  立足于普及,也是社会现实需要。随着和谐社会的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中喜欢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如何用书法为人民服务,使更多的人了解书法、学习书法、欣赏书法,是摆在书法家面前的重要任务。这个任务是神圣的、伟大的,是书法家回报社会的机遇,孙晓云表示,今后将组织书法家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书法的普及工作中,将其视为光荣的使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服务社会、服务广大群众。书法艺术首先要让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并能掌握。 ”字里行间透露出她作为一名书法家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热忱。

  如今,中国书法已迈上了新的发展阶段。书法创作、书法研究、书法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从大的方面看,书法的基础教育仍然十分薄弱,存在着重高端、轻基础的倾向。尤其是随着几次书写工具的变化,提笔忘字,很多人已不会拿毛笔,对书法这一象征中国文化人身份的艺术越来越陌生。书法家服务社会的方法,就是用手中的笔描绘山川文化,传承笔墨中的精神。孙晓云说:“江苏省书协正通过组织实施‘书法引领工程’以微薄之力,去感召更多的人去热爱它,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书协组织应该在此大有作为,从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而言,书法的普及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发挥书协在服务社会中的应有作用。 ”

  担当起书法家的历史责任

  时光流逝会把一切带走,但有一个东西永恒不灭,那就是沉淀在历史厚土深层的中华文化。进入全球化时代,中国人需要“文化安全” 、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坚守、传承、呵护中华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责任。作为职业书法家,孙晓云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术传播上的影响。除了继承传统,她还孜孜不倦地传播文化的精神,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自觉者,来实现民族文化的传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大力提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书法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一部书法史可以说是一部中华文明史,是几千年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书法不仅仅书写汉字,更承载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融注了中国人独有的思想与智慧。江苏自古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名家辈出,近些年更是涌现了一批青年书法家。

  学习书法不是功利的事情,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我们中国人起码的义务。传承书法正是为了维系我们民族自尊的根基。孙晓云饶有趣味地说:“在古代,书法是实用的,是日常书写不可缺少的工具,旧时文人、学者首先要过书法关,而且倾尽全力而为之,字如其人,非历代志士高人不能为也。而当今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特殊时代,书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代人更习惯把书法看成纯艺术,将其纳入美术范畴,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书法作为中华文明的最基本的母体和载体,是和文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我们每天还在使用中国字,考量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的首要标志应该是书法的水准。 ”对此,孙晓云语气坚定:“对于继承和复兴中华民族文化的责任应该上升到重要的历史高度。 ”

  当代书法创作,要到丰厚的历史积淀中去追寻和探求。回归传统、重温经典是当下书法学习的不二法门。书法艺术虽然是由个人的书写来体现的,但更体现了民族精神、体现了时代特色。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面临着传承、弘扬、创新的使命。采访即将结束时,孙晓云强调:“作为书法家,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传播先进文化,德艺双馨,潜心静气,既因袭传统又当随时代,这才无愧于文化人的责任。 ”